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宝宝餐具怎么挑?塑料餐具选购要慎重

2013-04-03 11:36:3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要学吃饭了,一定要一套可爱安全的餐具才行,可是市场上面玲琅满目的餐具,怎么挑呢?

   1、易碎的餐具

  用玻璃、陶瓷等材料制成的餐具尽管美观,但由于幼儿的小手还十分笨拙,“失手”便可能频频发生。这一方面会造成浪费,另一方面还可能划伤孩子,此外也容易丧失孩子学习自行用餐的信心。

  2、过大或过小的餐具

  使用过大的餐具,孩子的小手不易进行掌控,而过小的餐具又可能使得孩子用餐时导致汤汤水水的溢出,这就等于是人为地给孩子学习自行用餐增加了难度,会严重影响宝宝独立进餐的积极性。

  3、大人的餐具

  一般的餐具基本上都是为成年人设计的,无论从体积还是重量上对孩子都不太适合。此外,如果跟大人合用餐具的话,还有另外一大害处就是:容易把大人的疾病传染给孩子。

  4、西式餐具

  眼下西式餐具十分时髦,于是有的家庭便想让孩子早早接触。殊不知西式餐具中的刀、叉都既坚硬又尖锐,容易将孩子的口唇刺破。如果孩子跌倒,还容易造成更严重的外伤。

  5、筷子

  不少父母认为,既然用筷子有助于孩子的智力开发,那么理应让孩子尽早学会用筷子。然而筷子的使用须通过手部、腕部、肘部、臂部甚至肩部的多个关节的精确协调配合,并不是5个手指的简单屈伸动作。由此,孩子在2周岁之前,学用勺子吃饭更为适宜。一般情况下,孩子3-4岁时才可练习使用筷子。若过早要求孩子用筷子,不但学习有较大困难,还可能会因为动作不协调把饭菜弄撒。要是此时父母不够耐心而责怪或训斥孩子,孩子进餐的积极性便会受到挫伤,食欲也会受到影响。

  孩子用什么样的筷子好?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筷子有木制的、塑料的、金属的、竹制的和骨制的。

  我们建议选购骨筷比较好。原因是,骨筷不损害孩子的身体健康,其它几种筷子多少都对孩子身体有不利影响。

  塑料筷较脆,受热后易变形。而人们对于与饮食有关的塑料用品总是戒备的。

  金属筷导热性强,容易烫嘴。

  木筷和竹筷易长毛发霉,并且使用时间久了,筷的表面变得不光滑,不易洗净,造成细菌繁殖。

  油漆筷很光滑,但油漆中含有铅、苯以及硝基等。这些都是有毒物质,特别是硝基在人体内可与蛋白质的代谢产物结合成亚硝胺类物质,具有较强的致癌作用。

  孩子自己吃饭用什么样的碗勺好?

  年龄小的儿童吃饭时,可使用不易打破的碗勺,如塑料的或金属的碗和匙,但要注意消毒,使用金属的碗匙要防止烫手。孩子长到四、五岁时,动作比较稳当,不易摔碗了,可以给孩子用瓷碗和瓷勺,瓷器传热慢而且便于清洗和消毒,也培养了孩子小心使用的习惯。

  6、彩色餐具

  诚然,彩色餐具可吸引孩子的眼球,但绘图所采用的化学颜料对儿童健康却有极大危害。如陶瓷类餐具上的彩图是以彩釉绘制的,而彩釉中含有大量的铅—酸性食物可以把彩釉中的铅溶解出来,由此便可能与食物同时进入儿童体内。大家知道,儿童吸收铅的速度比成人快6倍,如果儿童体内含铅量过高,对儿童的智力发育将可能产生不可挽回的负面影响。再如涂漆的筷子,在使用过程中往往会有小片漆块剥落,随食物进入孩子体内自然也有损健康。

  7、塑料食具

  市场上出售的五颜六色塑料食具,儿童喜欢,又不宜损坏,因此,许多家长都给孩子用塑料杯、碗盛食物或水。但从科学的严格角度来说,儿童不宜用塑料食具。制作这些食具的主要原料是脲醛和三聚氰胺甲醛塑料,后者简称密胺塑料。在制造这种塑料时,如压制时间短,则有大量游离甲醛存在,这些甲醛可溶于酸性或高温的食品中,使人的肝脏受损害。

  另外,在制造塑料制品时,常加入增塑剂、稳定剂、着色剂、抗静电剂等物质,有的含有铅等金属。当塑料制品老化时,易释放出这些添加剂。这些有毒物质对小儿健康不利。所以小儿吃饭、喝水最好不用塑料食具。

  8、难以清洁的餐具

  有些餐具由于形状、设计或质地上的原因往往不易清洗干净,或不能进行高温消毒,由此油污和细菌比较容易附着在上面,所以也不是儿童的理想餐具。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餐具如何选购 这些餐具不要再给宝宝用了

宝宝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家长就要开始给他们准备餐具了。然而现在市面上的儿童餐具可谓是琳琅满目,那么如何挑选宝宝的餐具?有哪些餐具是不适合……详细>>

给宝宝挑餐具从四方面着手 和大人合用餐具是禁忌

给宝宝挑餐具,一定要从四大方面入手,材质、款式、色彩、功能,缺一不可,绝不能随随便便敷衍了事。详细>>

宝宝使用儿童餐具好处多 如何选购?

随着孩子的长大,幼儿已经可以自己独立吃饭了。在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可以为宝宝选择一款适合的餐具哦。为孩子选购自己的儿童餐具好处有很多,下面……详细>>

宝宝安全餐具需关注卫生问题

市场上的餐具琳琅满目,材质、款式各异,如何给宝宝选择安全的餐具成为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详细>>

宝宝餐具选购实用手册

 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