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孩子发烧多少度算低烧?

2012-07-30 16:38:39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家长带着孩子去医院看病,医生说是低烧。那么,多少度算低烧呢?专家为您解答多少度算低烧的问题:

  低烧是指体温在37.3℃~38℃。长期低烧是指持续发烧两周以上,不包括间断发烧。

  正常人口腔温度(又称口温)为36.3℃~37.2℃,腋窝温度较口腔温度低0.3℃~0.6℃,直肠温度(也称肛温)较口腔温度高 0.3℃~0.5℃。一天之中,清晨2~5时体温最低,下午5~7时最高,但一天之内温差应小于1℃。另外,女子体温一般较男子高0.3 ℃左右。

  多少度算低烧?记住,低烧是:37.3℃~38℃,高烧是:38.1℃~40℃

  人体的体温需要调节到多少度才算正常,这就是大家所常说的摄氏37度.但是这个答案并不正确,因为人体的体温并不是固定在摄氏37度上,只是内脏温度变化不大,差异较小;表面皮肤可在摄氏20~40度范围内的变化而不受到伤害;就是我们的血液温度也不是同温,在末稍血管里血液的温度,如暴露于寒冷气温中,可由摄氏36.5度降到摄氏21.5,所以我们测量体温时要特别注意。

  一般测量体温的部位有三:肛门、口腔和腋窝。测肛温是小儿科最常用的一种,因为量起来方便,时间较短,大约一二分钟就够了。如果部位不适当,正好碰到冷的静脉回流的部位,会有摄氏0.1~0.9的差别。肛温代表内脏的温度,比口腔所测得的温度要高出摄氏0.65度,大孩子量口腔比较安全,把体温计放在舌下,不说话,不用嘴呼吸,不然量的不会准确,时间大约3至5分钟就够了。腋窝测量体温要紧闭起来才准,时间则要五分钟以上,腋窝可代表皮肤体温。现在的新生儿及病儿测量体温,多半用自动显示,而且可继续一直监视下去,用不着那么费事地量了又量。

  体温夜晚较低白较高。有人说这是因为人们夜晚睡眠全身绝对休息而白天操劳活动的关系,可是有些夜晚工作而白天睡大觉的人,也是晚上体温低而白天体温高。正常人的体温因为活动状况、精神情绪、衣着多少、天气冷热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也有巨大的差别。

  在剧烈运动后,体温可升到摄氏40度,不过这种全温升高,因为有调节中枢的有效管制,一出汗大约几分钟就复原了,所以这不能算是发烧。

  这说来,到底体温多少度才算正常呢?

  专家说:一般所谓正常体温摄氏37度再减摄氏0.8度,在这个范围内就算正常。小儿的肛温摄氏36.2~38度,而口温在摄氏35.8°~.4度的范围内,都是正常体温,超过这个范围,我们就把他当成发烧病儿了,而多少度算低烧就限于37.3℃~38℃左右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低烧有哪些症状

小孩低烧是指小孩体温在37.3℃~38℃。长期低烧是指持续发烧两周以上,不包括间断发烧。那么,小孩低烧怎么办呢,亲贝网专家解答:详细>>

孩子长期低烧需循因来调理

小儿体温若口表在37.5℃-38℃之间长达2周以上,可认为是长期低热。长期低热会影响机体的调节功能,并使消化液减少,消化酶活力减低,吸……详细>>

儿童38.5℃以下低烧别服退烧药

孩子一发低烧是否就应该马上使用退烧药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儿科专家。详细>>

孩子持续低烧是不是白血病?

我们知道儿童白血病确实能够引起持续的低烧,那么,这句话反过来说是否成立呢?也就说,儿童持续低烧是不是白血病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介……详细>>

儿童短期低烧别吃退烧药

北京东四妇产医院儿科付小青告诉记者,孩子发烧要记住一个原则:38.5℃以上才吃退烧药,短期低烧则别吃退烧药。低烧通常指体温在38.5℃……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