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风湿性关节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风湿病风湿热急性风湿热风湿性多肌痛风湿性肺疾病

儿童膝关节有弹响正常吗?

2012-06-11 04:59:0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膝关节发出弹响,如果关节局部无红肿热痛的表现,并且活动自如,一般来说不是不正常。

  孩子出现关节的弹响与其肌肉韧带较薄弱,关节窝浅有关。孩子关节周围韧带松弛,长骨端部有软骨板,当关节做屈伸活动时可出现弹响,这种现象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韧带变结实肌肉发达后消失。这不属于疾病,是一种生理现象。

  另外,还有一种很少见的先天性畸形,即“外侧盘状半月板”可以引起小儿的膝关节发生弹响,或在行走时出现绞锁现象。

  什么是外侧盘状半月板?

  先天性盘状半月板是指膝关节正常的半月板被纤维软骨组织的盘状半月板所替代,是儿童膝关节的先天性畸形,单侧发病多见,又以外侧为最多,发病无性别差异,无家族遗传性。

  在婴幼儿时期,一般无明显的临床症状。随着年龄的增大,儿童活动量的增多,可以出现患侧膝关节弹响或者剧烈运动时出现疼痛、跛行,关节稳定性差,严重者,关节活动受限。另外,当膝关节由于外伤出现盘状半月板撕裂时,可出现明显的肿胀、关节腔淤血,Mc Murry试验阳性等。

  盘状半月板损伤采用物理、中药及其它保守方法治疗是不能根本解决问题的。对于盘状半月板,如果没有症状,临床观察处理,同时行健康教育,主要膝关节保护,避免外伤性盘状半月板撕裂,对于症状明显或者外伤性的半月板撕裂,出现了关节功能受限,多采取手术治疗。随着微创技术的进步,目前对于盘状半月板多行半月板成形术,术后恢复较常规切开去除盘状半月板快,而且远期疗效好,对于无法行半月板成形术,则彻底去除病变的盘状半月板,但容易影像关节稳定性和早期出现退行性关节炎。

  当父母发现孩子膝关节总发出弹响,要密切观察孩子,必要时到医院做相关检查。

    编辑推荐:

    宝宝“生长痛”是怎么回事?

    孩子持续喊膝盖痛父母要警惕

    孩子也会得风湿性关节炎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喜欢弄响手关节是否影响生长

常常有孩子喜欢弄响自己的手关节,家长们有了疑虑:这样是否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呢?详细>>

纸尿裤有利髋关节发育

如果不及时治疗,今后将可能永远走路跛行、关节受限甚至不能活动,不得不动大手术。不少父母在孩子年幼时,发现他们走路一瘸一拐,误以为是蹒跚学……详细>>

儿童类风湿性关节炎有哪些症状

童型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儿童时期发病的一种类型,主要以长期的高热或低热,多关节或少数关节肿痛,并伴有皮疹、肝、脾和淋巴结肿大,血沉明显增快……详细>>

幼儿竟也会关节炎?别把孩子关节痛当生长痛

春天是孩子长高的季节,孩子多喊“骨头痛”家长也多需留心,骨头痛并不一定生长痛,有可能是得了幼年特发性关节炎。什么是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呢?得……详细>>

孩子的营养正常吗?

傍晚,我在学校里散步。遇见张嫂,她对我说:“蒋教授,我儿子近来吃东西比以前少了,生长速度也减慢了,我担心他会不会营养不良,请问吃什么营……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