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崇尚自然饮食 让孩子远离塑化剂

2012-06-12 11:12: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塑化剂本是工业材料

  塑化剂是一种高分子的工业材料,本身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有一定毒性的液体。它能使工业产品加工起来更容易,而且还能增强产品的柔韧性,因此被广泛用于工业产品的加工中,比如塑料、橡胶、粘合剂、纤维素、树脂、医疗器械、电缆等成千上万的产品。

  塑化剂种类繁多,不管是叫邻苯二甲酸酯(DEHP),还是叫其他的名字,作为工业材料统统禁止添加到任何食品中。

  塑化剂乔装打扮变身“起云剂”

  为了使食品更加美味,合法的食品添加剂为“起云剂”。“起云剂”是由阿拉伯胶、乳化剂、棕榈油及多种食品添加剂混合制成的。它可以使果汁不起沉淀、使果酱成胶冻状、使饮料口感更可口……

  塑化剂与“起云剂”中的棕榈油,产生同样效果

  塑化剂的成本不及棕榈油的五分之一,但用它来代替起云剂中的棕榈油,能产生与其类似的乳化效果。所以,不法商人李代桃僵,塑化剂被广泛应用到食品当中,比如茶饮料(红茶、绿茶、奶茶、冬瓜茶、乌龙茶等);果汁类(百香果、葡萄柚、水蜜桃、荔枝、苹果、杨桃汁等);各类运动饮料等;果浆、果酱类(芒果果浆、水果颗粒、凤梨浓糖果浆、草莓果酱等);粉状类(胶原蛋白粉、益生菌、果汁粉等); 锭状类(口嚼锭、羊乳片、胶囊等)……

  塑化剂过量摄入危害整个人类的健康

  这样大范围地把有毒工业材料塑化剂应用于食物添加、食品包装中,对人体将带来巨大的健康隐患,特别是会严重影响小宝宝的生长发育。

  塑化剂还有一别称,叫“环境荷尔蒙”,用更通俗的话说就是叫“环境激素”,它普遍存在于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如空气、土壤和水中。这种“环境激素”,如果用于食品中长期被人体摄入,毒性在人体内会停留一段时间才能被人体排出一部分,导致人体内分泌失调,长期摄取会导致癌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等。

  男性摄入中毒会危害生殖能力,造成基因毒性,伤害人类基因;而女性摄入中毒则会导致性早熟,甚至造成畸胎;小宝宝正处于一个快速生长发育期,特别是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都在迅速发育,因此塑化剂对宝宝带来的潜在危害会更大。而且被塑化剂毒害之后,还可能会通过基因遗传给下一代。

  躲不过“有毒食品”,不如崇尚自然

  避免摄入!是抵制含有塑化剂的食品,把危害降到最低的最好办法。

  吃源于自然的食物!培养宝宝养成爱喝白开水的好,少喝或不喝任何饮料,少吃或不吃加工的食品。

  利益熏心的黑心商人,仅为一己之私利,将大众的生命健康置之度外,人为地将工业材料添加到食品中,人为地制造出一个又一个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安全事故。特别是对毫无抵抗力的稚嫩的宝宝,带给他们一生的危害更为深远。我们无法鉴别食品的安全,但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手和嘴。

  让宝宝吃家中做的饭菜,喝白开水,只是这样简单的方法,也许就能帮助我们躲过一次又一次的“有毒食品”攻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塑化剂侵害孩子的健康信号

台湾塑化剂事件愈演愈烈,波及两岸三地,迄今为止已经波及饮料、方便面,牵连玩具、指甲油、塑料制品。如此一来,我们的生活好像已经被塑化剂包围……详细>>

别让塑化剂伤害了宝宝的健康

毒奶粉、瘦肉精、毒豆芽、染色馒头,近年来频频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让人有些应接不暇,不仅让很多消费者产生了“还有什么能吃”的质疑,也给他们埋……详细>>

香港化验三品牌奶粉均含塑化剂 男童或出现性迟熟

正当市民以为“塑化剂风暴”已告一段落之际,香港《东周刊》早前委托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化验三个受欢迎品牌的初生婴儿奶粉,结果竟全部验出含塑……详细>>

洗澡鸭等沐浴玩具 塑化剂超标380倍

核心提示: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近日验出多款大陆制造的沐浴塑胶玩具,包括最常见的黄色洗澡鸭,塑化剂含量竟超出当地及国际标准62倍~380倍……详细>>

尽量让孩子少吃的五类蛋糕

那些在橱窗内色香诱人的蛋糕是大多孩子的最爱。随着蛋糕的种类在市面上越来越多,制作食材越来越丰富,家长在给孩子买蛋糕时就要注意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