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玩玩具做游戏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有助于10个月宝宝发展感知能力的游戏

2012-06-19 09:51:01  来源:育儿网    转载

  要依靠触觉、运动觉、视觉及听觉的配合,在摆弄、看、听、闻等基础上发展感觉能力。

  下面这些游戏有助于发展感知觉能力,家长不妨采用。

  游戏1:认识物品

  目的:认识日常物品,能用手指出,并逐渐学会说出物品的名称。

  玩法:父母反复结合实物教给宝宝物品的名称,多次重复,再向宝宝提问,如问宝宝“鞋子(帽子、衣服等)在哪?”让宝宝用手指出来。宝宝用手指出后,要及时表扬宝宝,并引导宝宝模仿发出物体名称的音。

  游戏2:试图片

  目的:训练观察力,记忆力,理解图片代表的实物。

  玩法:先取出宝宝已认识的实物如苹果或鸡蛋,再取出画有该物的图片,将实物与图片对比让宝宝学习,宝宝很快就能理解图片代表实物。待宝宝认识4~5张图片后,你可将这些图片藏在其他图片中,让宝宝从一大堆图片中找出宝宝熟悉的那几张,一旦找出来,你就要大加赞赏。

  游戏3:玩娃娃家

  目的:培养宝宝听觉、视觉及注意力和观察力。

  玩法:拿一个布娃娃,父母一边说话,一边玩娃娃家,如给娃娃穿衣服、喂饭、哄娃娃睡觉等。让宝宝在旁边看,也可以把娃娃给宝宝抱一会儿。

  游戏4:照镜子

  目的:发展宝宝的认识能力,愉悦情绪。

  玩法:经常让宝宝看镜子中自己和父母的形象,在镜中父母注视宝宝,对宝宝笑,引导宝宝去看。使宝宝逐渐知道镜子中妈妈就是平时抱着他的妈妈。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年轻父母出于安全考虑,禁止让宝宝拿这拿那。这实际上限制了宝宝感知、认识事物的机会。必要的安全措施应该有,但也应让宝宝有一定的活动自由,不妨让宝宝去啃干净的布头,给宝宝一些干净的碗、碟去敲敲打打,让宝宝捏捏夹子等,还可给宝宝一个塑料包边的小镜子,让宝宝在镜子中发现自己……要记住安全与自由都是宝宝需要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年龄的宝宝对颜色有感知能力

视觉是人成熟最晚、发展最慢的一种感觉。虽然基本视觉皮层能在怀孕7个月时从胎儿眼中接收讯号,但视觉通道的神经细胞在出生后数月仍不成熟,对宝……详细>>

10个月宝宝早教原则和小游戏

早教是从宝宝还没出生的时候就开始了,而在宝宝出生后,早教就更加具体了。那么,对于10个月宝宝早教有哪些方法呢?详细>>

提高小宝宝语言能力的亲子游戏

0-3个月的宝宝语言发展水平就是简单发音,这个时候的宝宝他的舌头和嘴唇的运动不是很发达,发音的时候是气息随着张口大小来变化。这时候可与宝……详细>>

1岁以内宝宝认知能力的训练

认知能力是指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包括认识自然界各种现象、事物及其关系,也包括对社会中的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社会规范、社会道德等的认识。详细>>

5款游戏开发5个月宝宝五官能力

如何对5个月宝宝早教?5个月宝宝的抓握开始有方向、有目的,能抓起比较大的物体了。五个月宝宝的早教重点是锻炼手眼协调能力和语言能力。下面,……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