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六周龄女婴患重度先心病获救治 家人曾想放弃送至尼姑庵

2012-06-15 00:03:12    作者:方徽雯  家庭医生在线

六周龄女婴患重度先心病获救治

林先生小心翼翼地抱着酣睡中的小婷婷

采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一级主任医师 吴钟凯教授

  5月28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手术室,一台紧张的手术正在进行。这台手术由心脏外科吴钟凯教授主刀,陈光献副教授、梁孟亚主治医生协助进行,手术室、麻醉科等科室通力合作,历经6个小时。这么“大阵仗”的手术,对象并非哪位达官贵人,而是一名刚出生6周,患有重度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婴。

  出生即患重度先心病 手术风险极大医院放弃治疗

  来自惠来的小婷婷出生时长得非常漂亮,深得家人疼爱。但很快,家人发现小婷婷喂养非常困难,每次喝一个多小时的奶却只能喝5-10ml,而且小婷婷呼吸不顺畅,经常大汗淋漓,哭闹不止,越长越轻。经过诊断,小婷婷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缩窄,大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高压,只有通过手术才能挽救生命。

  但是小婷婷年龄太小,体重太低,合并心肺功能太差,并有重度肺部感染,医院认为手术难度太高,风险太大,劝小婷婷的父母带其转院到设备更完善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疗。

  术后或会致脑瘫 家人曾想放弃治疗

  林先生和太太郭女士抱着忐忑的心情找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吴钟凯教授。这时的小婷婷益发病重,心脏增大、呼吸急促、腹胀,连哭闹都没了声音。面对命悬一线的小生命,吴钟凯教授初步诊断后立即与心血管儿内科专家王慧深教授等沟通,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因为林先生经济比较困难,吴教授还特意为其申请了中山一院小儿心脏外科专门设立的“爱济童心”救助基金,最高资助额度达到2万元。

  小婷婷的父亲林先生坦言,带着小婷婷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时候很没信心,因为据他了解,小婷婷的手术危险性很大,出现脑瘫、瘫痪等严重并发症的几率非常大,而且,一次手术不足以治愈小婷婷的重度先心病。他们甚至想过放弃治疗,把小婷婷寄放在尼姑庵里。但是,吴钟凯教授给了他们治愈小婷婷的希望。

  同台施行五种大手术 成功治愈无任何并发症

  5月28日小婷婷被推进了手术室,经过漫长的6个小时等待后,小婷婷的家人听到了好消息:在内、外科的合作下,已成功为患儿同时施行深低温停循环合并选择性脑灌注条件下的“主动脉缩窄切除+端侧吻合矫正术+室内隔缺损修补术+房间隔缺损修补术+动脉导管结扎术”等五道难度极大的手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吴钟凯教授表示,深低温停循环合并选择脑灌注的环境,保护了手术中患儿的脑部和心脏,因此,手术完成后,不会引起任何并发症。

  吴钟凯教授介绍,一般的重度先心病手术疗法是分两期以上做,但很多患儿在完成第一期手术后,未能等到第二次手术便以病危,而且这种手术疗法往往伴随着严重的并发症,花费在二十至三十万元以上,金额巨大。此次选择对小婷婷进行一次性完成手术的方案,费用约9万,而且完全没有并发症。“小婷婷的术后结果表明,此次手术方案非常正确、有效”吴钟凯教授说。

  术后两星期增重2斤 今后与正常人无异

  小婷婷手术成功后,妈妈郭女士欣喜的发现女儿喝奶有劲多了,每次能喝60-70ml,体重也上升至8斤。吴钟凯教授提醒,在术后恢复期,小婷婷要注意少量多餐,切不可一下子增重过急。

  林先生满足的抱着酣睡的女儿,多次对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表达对吴钟凯教授的感激之情。对此,吴教授表示只是做了一名医者应该做的事。“孩子术后恢复得很好,周六或许就能出院了,”吴钟凯教授说,“经过手术,小婷婷曾患的先心病将不会对她的成长造成任何影响,可以说,她与正常人没什么不一样。”

  最后,吴钟凯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介绍了“爱济童心”救助基金的年度计划: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年内将为200名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完成手术治疗。

  社会各界有求助、捐赠或其他要求的,可以与活动主办方联系:咨询电话:020-87755766-8834;电子信箱:zsyxyek@126.com(小儿心脏外科)。

    什么引起了胎儿先天性心脏病?

    警惕 宝宝患先天性心脏病几大征兆

    如何预防胎儿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有自愈可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钟凯
擅长疾病:
各种复杂先心病手术、高难度冠脉搭桥手术、不停跳冠脉搭桥手术、左心室巨大室壁瘤切除左心室成型术和改良保... [详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并发症 重度先天性心脏病

5个症状暗示宝宝患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能治愈吗?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新生儿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病情较轻者可自行愈合,如果病情较重,则可能威胁到宝宝的生命。不过如今可以借助先进的医……详细>>

市民从土里刨出活男婴 疑因患先心病遭活埋(图)

市民从土里刨出活男婴,这个骇人听闻的事情就发生在湖北荆州市。市民民王先生在土里刨出活男婴,对此男婴家人称是见孩子无气息而就地掩埋,家属称……详细>>

什么样的孩子警惕先心病

生个健康可爱的宝宝是每个家庭最大的渴望,但遗憾的是,目前我国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的发病率约为1%(6‰—12‰),也就是说,我国每……详细>>

小儿先心病易被忽视 家长需警惕

大多数非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早期都没有可引起家长警觉的表现,所以容易被忽视。等到体检或患其他疾病时才发现,就会延误诊治了。详细>>

9岁先心病女孩与美国养母安徽淮南寻亲

7月16日,来自美国的玛丽莲和其9岁养女Madison来到安徽淮南寻亲,出生于2003年6月的Madison四个月大的时候被遗弃在淮南三……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