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中医能有效治疗宝宝湿疹

2011-11-03 01:55:05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医看来,湿疹不只是简单的皮肤问题,它与宝宝的体质、饮食、生活习惯有必然的联系。所以在处理上也不能简单地只涂药膏,有时还需要中医出击。

  中医称湿疹为“湿毒疮”或“湿气疮”。所谓“毒”,是指一些热毒,令身体产生排斥及敏感反应,而这些热毒可能是由食物、药物或日常用品(如油漆、樟脑丸等)引起。至于“湿”,是指身体机能受湿阻,以致呆滞。由于人体组织七成是水份,若水的运行停滞不顺,身体便会处于“湿“的状态,症状是四肢沉重、脾胃不和、大便稀薄等。

  中医将湿疹分为:湿热型、脾虚湿重型和脾虚风燥型三种。

  虽然我们不能像专业医生那样为宝宝选药治病,但至少可以判断出宝宝的湿疹属于哪一类型,并在平时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上加以注意。

  1、湿热型

  * 症状表现:出现很突然,一周左右消失,所以也叫急性湿疹。初期在宝宝局部皮肤(尤其是脸部最容易出现)出现红色小疹子,而且很痒。很快疹子变成小水泡,如果被抓破,便会变会流淡黄色黏液。

  * 哪些宝宝容易得:急性湿疹最容易在婴儿期出现,尤其是宝宝第一次得湿疹得时候。体形过胖,平时饭量大的宝宝也容易出现这种湿疹。

  * 护理注意:医生为宝宝治疗的重点以“利湿清热”为主,父母则需要做好宝宝饮食和生活习惯上的配合。饮食上让宝宝少吃刺激性大的食物,最好不吃发物,比如羊肉、海鲜等。如果宝宝吃母乳,妈妈要对上面这些食物忌口。

  2、脾虚湿重型

  * 症状表现:可能会出现很长一段时间,属于慢性湿疹。表现在宝宝皮肤上的位置也不太集中,通常是有明显的小疱疹,渗出的黏液几乎是透明的。

  * 哪些宝宝容易得:不爱吃饭,消化总是不好,大便不容易成形的宝宝容易出现这种湿疹。

  * 护理注意:医生为宝宝治疗的重点以健脾理湿为主,父母需要配合医生帮助宝宝调理脾胃不合,像薏米、大枣、扁豆、荷叶等食物可以多吃一些。饮料(尤其是冷饮)这些不利于脾胃的食物在湿疹痊愈之前最好不要给宝宝吃。

    3、脾虚风燥型

  * 症状表现:是种慢性长期的湿疹,宝宝皮肤表面干燥,长期长湿疹的地方皮肤肥厚,色素沉着,表面有鳞屑或血痂。最容易出现的位置是四肢的回弯处,中医成为“四弯风”。

  * 哪些宝宝容易得:很多湿热型湿疹反复出现之后容易转化成这种类型。不爱吃饭,发育瘦小宝宝也很容易出现这种湿疹。

  * 护理注意:医生为宝宝的治疗重点以养血祛风为主,父母可以给宝宝吃一些肉来调节体质,但烹调的方法不要用油炸,另外,过甜的食物最好不要给宝宝吃。

  TIPS:宝宝出现湿疹后不要用过热的水洗澡,少接触肥皂、浴液,这些刺激会让宝宝的皮肤更敏感。

  TIPS:中医强调,湿疹的治疗要内外兼治

  外治法,主要是通过一些药膏帮宝宝止痒。

  * 流水不多时,选用缓和型的药膏,比如复方黄连膏(药店有售)。

  * 慢性湿疹,皮肤表面有明显肥厚时,可先采用刺激性较强的药膏,软化皮肤的角质,比如冰黄肤乐霜。再用湿敷法慢慢止痒。

  内治法,湿疹多患于过敏性体质,常因脾虚生湿所致。所以要用一些中药汤剂调理脾胃不合。

  医生会根据宝宝的体质更换中药的成分。这三种类型的湿疹很可能同时存在于一个宝宝身上,也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交替存在。爸爸妈妈要细心观察宝宝湿疹的表现,及时和医生沟通,在湿疹表现有变化时是否需要换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是因为缺钙吗

婴儿湿疹主症甚痒,常常伴有哭闹不安,不仅夜惊夜啼,白天也睡不稳,有时吃奶时也啼哭、患儿常见枕后部及背部多汗,每每哭闹时出汗等缺钙体症。详细>>

婴儿湿疹怎么办?宝宝湿疹反复发作的原因

婴儿湿疹怎么办?大多数宝宝都会在婴儿期出现湿疹的状况,然而有些孩子会有湿疹反复发作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在这里,小编就来科普宝宝湿疹反复……详细>>

食疗可缓解宝宝湿疹症状

我们经常见到一些皮肤粉嫩粉嫩的婴儿的脸蛋上、眉毛上长了成片的小疙瘩,有的甚至结痂、流水。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婴儿湿疹,也就是中医上的“奶癣……详细>>

教你怎样预防宝宝湿疹

春夏交替气候变化异常,许多妈妈发现宝宝的脸上突然长出了一些小红疹到了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孩子已经患上了湿疹,其实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婴儿时期……详细>>

婴儿湿疹吃什么好?宝宝湿疹的药膳方

婴儿湿疹吃什么好呢?宝宝出现了湿疹后,在日常饮食上就要多加注意改善。饮食的改善可以有效缓解宝宝湿疹的现象。今天小编来为家长推荐治疗婴儿……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