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讲故事唱儿歌 > 正文

满足孩子的耳朵:巧讲故事

2010-02-20 04:21:34  来源:北方网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最喜欢听故事了,他们常常会要求父母给他讲两个,而故事是幼儿为数不多的能让和孩子集中注意的时候,并且也是让孩子增长见识,发展他们想象力的一种方法。

  但宝宝的要求比较高,如果遇到不对他胃口的故事或者父母讲述得不精彩,他会毫不犹豫的给予“批评”,因此,给宝宝讲故事还是很有讲究的。

  “一个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要调动起孩子听的兴趣来,开头就得新颖,比如用猜谜形式开头“头戴大红帽,身披五彩衣,夜来它不叫,清早催人起”。幼儿很快就能猜出是“公鸡”,听故事的兴趣就被激发起来了。此外,还可以用提问的方式、模仿动物的叫声等形式开头。

  在讲述过程中,要做到亲切、自然、吐字清楚、感情丰富,模仿对话要力求逼真,体现不同的角色的性格特点。可以边讲边问,帮助幼儿理解故事内容,以丰富词汇,激发幼儿思维,使幼儿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如见其人。

  故事讲到临近结束时,可以停一下,让幼儿自己猜想故事的结果,允许孩子猜出多种不同结果,这样,可以使孩子的想像力得到发展。

  故事结束时,要对故事的内容进行概括,讲清一个道理,使幼儿明辨是非,深刻理解。也可以先试着让幼儿自己概括故事内容,大人在此基础上补充完整。如果能让幼儿把听过的故事再讲给别人听,效果会更好。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您会给孩子讲故事吗?

现在许多爸爸妈妈在给孩子讲故事时,大多是从书本上照搬照套,有些家长们喜欢考孩子脑筋急转弯的题,以为对开发小孩的智力很有帮助。其实,大多数……详细>>

做一个讲故事的高手妈妈

相信许多爸妈会有及早让宝宝接触书籍的想法,便每天勤劳的讲故事书给宝宝听,但是当你对着宝宝讲故事书时,是不是会出现“他听得懂吗”“只看图……详细>>

讲故事六法铸造聪明孩子

美国儿童心理学家研究发现,父母与1~4岁的孩子多交往、多对话,尤其是多给孩子讲故事,可以很好地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从小会讲故事的孩子,长……详细>>

给婴幼儿讲故事好处多

详细>>

父母为宝宝讲故事的最佳时期

父母在给孩子讲故事时,不可完全拘泥于画面上的内容和文字描绘的情节,而是根据孩子已有的知识和理解能力加以发挥。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