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讲故事唱儿歌 > 正文

故事,为女儿量身定做

2008-08-15 10:49:18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女儿佳佳快五岁了,她很喜欢听妈妈讲故事,我也就尽量多看一些有趣、有益的故事来讲给她听。看到女儿听故事时聚精会神的样子,我想:能不能利用讲故事的形式进行互动,让她主动要求学习一些新知识呢?经过一段时间的构思,我为女儿量身定做了系列故事——《小脚丫的旅行》。

  故事中的“小脚丫”是一个和女儿同龄的小女孩,她聪明活泼、很调皮也很可爱。“小脚丫”喜欢去旅行,喜欢看到新事物、学习新知识,也喜欢玩和吃好吃的东西。她还有一群唧唧喳喳的小伙伴,即“小眼睛、小耳朵、小嘴巴”等,“小脚丫”则是个“孩子王”。刚开始讲故事时,旅行的第一站我选择了郑州,因为这是女儿去过的地方。女儿听到故事中的“小脚丫”走着她走过的路线,喜欢玩的游戏、喜欢吃的东西都和她一样,马上就认同了这个故事。第二天,我为“小脚丫”选择了第二站——开封。女儿兴致非常高,马上叫道:“这个地方我去过,让我来带着‘小脚丫'旅行吧!”这次的故事就变成以她讲为主,我做补充。

  为了学习更多的知识,我教女儿看地图、查资料,讲故事时内容不固定,设定一些可以选择的问题,引导女儿积极参与。例如:“小脚丫”要从青岛去大连,是乘船还是乘火车?让女儿帮助“小脚丫”选择。若她选择乘船,接下来就讲述海上风光。再如:“小脚丫”去泰山是在假日期间,为避免买不到返程票,所以刚下车就购买了两天后的返程火车票。到达山顶后,“小脚丫”觉得很累,下山是乘缆车还是步行?综合时间、体力、费用考虑,请女儿帮助“小脚丫”选择。每当此时,女儿总是乐于参与,积极为“小脚丫”出谋划策。

  故事中 , “小脚丫”和女儿共同成长。例如,有一天我为女儿量身高,刚好是 1.1 米,当天晚上的故事里,乘火车时“小脚丫”的妈妈就为她购买了儿童票——因为“小脚丫”也长到 1.1 米了。这些细节,更增添了女儿的认同和兴趣。

  “小脚丫”的故事已经讲了半年多,但女儿依然兴致不减。为方便女儿查找,书房的墙上低低地贴着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她已经会看着地图,认真地为“小脚丫”设计旅行路线了。一天,她指着世界地图上的澳大利亚对我说:“妈妈,‘小脚丫'想飞过海洋,去更远的地方。去这里好吗?”嗬,我赶紧恶补相关知识,好带“小脚丫”到澳大利亚去玩,并给女儿看我在网上下载的图片,说:“这就是‘小脚丫'拍的,请她的好朋友佳佳看。”女儿笑嘻嘻地看图片,那高兴劲就甭提了!

  讲着有趣的故事,与“小脚丫”相伴成长,所有的快乐和收获,我和女儿共同分享。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女儿量身定做的故事

宝宝都喜欢听故事,妈妈们讲什么故事会适合宝宝,又吸引宝宝呢?不妨试试自己编故事,为孩子量身定做的故事,一定会引起孩子的共鸣哦。详细>>

儿童故事大全:动物类儿童故事

儿童故事大全,一定是每位家长最需要的。睡前为宝宝讲故事,不仅可以增加亲子关系,还可以使宝宝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哦。详细>>

父母为宝宝讲故事的最佳时期

父母在给孩子讲故事时,不可完全拘泥于画面上的内容和文字描绘的情节,而是根据孩子已有的知识和理解能力加以发挥。详细>>

妻子写的故事2则

·在线读书: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详细>>

宝宝睡前故事大全

宝宝睡前故事: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