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肺癌与肺结核:如何一眼识破?

2024-04-16 21:30:43      

我有个老朋友,前段时间总是咳嗽,痰中还带点血丝。他吓得不轻,以为自己得了肺癌。去医院做了个CT检查,结果显示肺部有个阴影。医生初步怀疑是肺结核,但也不能完全排除肺癌的可能性。这可把他急坏了,整天忧心忡忡的。好在后来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最终确诊是肺结核,虚惊一场。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肺癌和肺结核在CT影像上确实有些相似之处,容易让人产生混淆。但它们之间也有明显的区别,只要掌握了这些关键点,就能初步判断肺部病变的性质。

一、肺癌和肺结核在CT影像上的明显区别

1.病变形态:肺癌通常表现为不规则的肿块或结节,边缘模糊或有毛刺;而肺结核则多呈圆形或椭圆形的结节,边缘较清晰。

2.密度:肺癌的肿块密度通常不均匀,中心可能出现坏死或空洞;而肺结核的结节密度相对均匀,中心较少出现坏死。

3.周围改变:肺癌肿块周围可能出现炎症、肺不张等改变;而肺结核结节周围则常见卫星灶、纤维条索等改变。

二、如何根据CT结果初步判断肺部病变的性质?

1.结合临床表现:如有长期吸烟史、咳嗽、痰中带血等症状,应高度怀疑肺癌;如有低热、盗汗、乏力等结核中毒症状,则肺结核的可能性较大。

2.关注病变特点:根据上述提到的病变形态、密度及周围改变等特点进行初步判断。

3.参考医生意见:毕竟医生是专业的,他们的意见往往能为我们指明方向。

三、进一步确诊需要进行哪些检查?

1.痰液检查:通过检查痰液中的癌细胞或结核杆菌,有助于明确诊断。

2.血液检查:如肿瘤标志物、结核抗体等检测,可为诊断提供辅助依据,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指标并非绝对准确,还需结合其他检查结果进行综合判断。

3.穿刺活检:对于难以确诊的病例,医生可能会建议进行穿刺活检,通过取病变组织进行病理检查,以明确病变性质。这可是诊断的“金标准”哦。

最后提醒大家,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就像我那位老朋友一样,虽然虚惊一场,但也算是有惊无险。所以,面对疾病时,我们既要重视它,也要有信心战胜它。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积食咳嗽的“蛛丝马迹”:如何一眼识破?

详细>>

宝宝是否缺钙 教你一眼识破!

缺钙特征七、前额高突,形成方颅。或常有串珠肋,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宝宝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详细>>

一眼识破不靠谱的男人

详细>>

教你一眼识破医药假广告

假广告不仅损害患者的利益,也严重扰乱了广告市场秩序。近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八部门将开展整治虚假违法医药广告的专项行动,主要打击宣传……详细>>

宝宝是否缺钙 教你一眼识破

缺钙特征一、宝宝烦躁不安,无来由的哭泣,不容易入睡,睡着后容易惊醒都是缺钙的表现。缺钙特征二、炎热的天气出汗很正常,而有些宝宝平时无来由……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