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森脑疫苗:揭秘预防森林脑炎的有效手段!

2024-04-16 17:52:08      

我在一次户外徒步旅行后,不幸出现了发热、头痛、恶心的症状,持续了两天未见好转。起初以为只是普通的中暑,但症状逐渐加重,让我不得不重视起来。这段经历大约持续了一周,期间我深感身体不适,对日常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经过全面检查,医生排除了中暑的可能性,怀疑我可能暴露于携带森林脑炎病毒的蚊虫叮咬中,但幸运的是,症状尚处在初期阶段。医生解释说,森脑疫苗主要预防的就是森林脑炎,这是一种由蜱虫传播的病毒感染,主要影响神经系统,严重时可导致脑膜炎或脑炎。医生建议我立即接受抗病毒治疗,并安排了相应的药物。同时,着重强调了预防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于喜欢户外活动的人群,应该接种森脑疫苗。经过及时治疗和充分休息,我的症状在两周内基本消失,医生建议我痊愈后尽快接种森脑疫苗,以防止未来再次感染。在这段经历中,我把我的做法分享一下。

怎样有效预防森林脑炎?

1.及时接种疫苗:在旅行前至少一个月,前往当地疾控中心或医院咨询并预约森脑疫苗,完成全程接种。

2.户外防护全攻略:穿长袖衣物,使用含有DEET成分的驱蚊剂,每4-6小时重新涂抹一次;佩戴帽子,尽量避免在草丛密集区域长时间停留。

3.日常检查不可少:回家后,仔细检查身体和衣物,用细齿梳梳理头发,发现蜱虫立即用镊子小心拔除,注意不要直接用手捏压。

如何确保户外活动后彻底检查并安全去除蜱虫?

1.全身系统检查:洗澡时特别注意耳后、腋下、腹股沟、头皮及脚趾缝隙等隐蔽部位,用镜子辅助检查背部和难以看见的地方。

2.使用正确工具:发现蜱虫,使用尖头镊子紧贴皮肤轻轻夹住蜱虫头部,垂直向上缓慢拔出,避免扭转或猛拉,以免蜱虫口器残留。

3.后续处理与观察:取下的蜱虫可用酒精消毒后密封丢弃。记录发现蜱虫的日期和位置,观察之后几周内是否出现发热、红肿等症状,一旦有异常立即就医。

对于热爱户外探险的朋友来说,预防措施不可忽视。当然,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面对健康问题,最明智的选择永远是及时咨询专业医生。希望我们都能在享受大自然的同时,也保护好自己,远离疾病的侵扰。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接种疫苗是预防甲肝和乙肝的有效手段

目前,病毒性肝炎在全世界广泛流行,全球每年新发甲肝病例150万例,目前约有3.5亿人患有慢性乙肝。疾控专家提醒,接种疫苗是预防甲肝和乙肝……详细>>

治疗森林脑炎食疗偏方

森林脑炎是由森林脑炎病毒所致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本病多见于森林地带,流行于春、夏季节,病人常为森林作业人员。起病时先有发热、头痛、……详细>>

森林脑炎做哪些检查

森林脑炎又称蜱传脑炎,是由森林脑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其病因是蜱媒脑炎病毒(tick borne enccphalitis ……详细>>

如何预防森林脑炎

森林脑炎又称蜱传脑炎,是由森林脑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其病因是蜱媒脑炎病毒(tick borne enccphalitis ……详细>>

疫苗、达菲为防甲流有效手段

近日,卫生部甲流防治专家组副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院长席修明,卫生部甲流防治专家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秘书长、北京医院呼……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