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狂犬病恐惧症:一场虚惊后的自我救赎!

2024-04-16 17:52:07      

几个月前,我经历了一段非常焦虑的时光。那段时间,我总感觉身体不适,时常头痛、恶心,甚至偶尔会出现幻觉。这一切,都源于九个月前的一次意外——我被一只流浪狗轻微咬伤。虽然及时接种了狂犬疫苗,但心中的恐惧始终挥之不去。

我去医院做了详细检查,医生告诉我,我的症状并非狂犬病发作,而是由于过度焦虑导致的心理反应。他解释说,狂犬病的潜伏期通常较短,极少数会超过数月,而我已经接种了疫苗,感染的风险极低。我预约了心理咨询师,通过专业的心理疏导,逐渐缓解了内心的恐惧和压力。

由于狂犬病一旦发病几乎无法逆转,为了警示他人,我愿意分享预防措施,尤其是针对那些可能面临类似风险的人们。

如何避免狂犬病的悲剧重演?

1.即时处理伤口:任何动物咬伤或抓伤后,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和肥皂清洗伤口至少15分钟,再用碘酒或酒精消毒。

2.尽快接种狂犬疫苗:一旦受伤,务必在24小时内前往医院接受狂犬疫苗注射。

3.了解周边风险:定期关注居住地附近的狂犬病疫情信息,避免接触流浪或未免疫的宠物,尤其在户外活动时。

狂犬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了解狂犬病潜伏期的不确定性:狂犬病潜伏期长短不一,及时接种疫苗能有效中断病毒潜伏,避免发病。

2.掌握接种流程,按时完成:首剂注射后,严格遵循后续的3、7、14、28天的接种时间表,不可遗漏或延迟。

3.了解副作用,正确应对:接种狂犬疫苗可能会有轻微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红肿疼痛,通常无需特殊处理,严重反应需及时回诊。

狂犬病虽可怕,但完全可以通过及时的伤口处理和接种疫苗来避免。请珍惜生命,对任何动物伤害保持高度警惕,并在第一时间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遇到任何健康问题,务必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