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35天月经未至,原因及应对全解析

2024-04-15 17:40:30      

近期,不少女性向我咨询关于月经延迟的问题,其中一位患者的经历让我印象深刻。她告诉我,平时月经周期都很规律,但这次已经过了35天,月经却迟迟未至。 结合她的描述和初步检查,我告诉她可能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如作息不规律、情绪波动或轻微的内分泌失调。

作息与月经的关系

1.作息不规律会干扰身体的生物钟,影响内分泌系统的正常运作。研究表明,长期熬夜或作息混乱的女性,月经不规律的发生率明显增高。

2.如何调整作息?建议每晚保持7-9小时的充足睡眠,尽量在23点前入睡。早上可设定固定的起床时间,帮助身体建立规律的作息习惯。

3.作息调整的效果,坚持规律的作息一段时间后,大部分女性的月经周期会逐渐恢复正常。但请注意,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效果可能会有所差异。

情绪波动会导致月经延迟吗?

1.情绪与月经的联系,情绪波动会影响下丘脑的功能,进而干扰垂体和卵巢的正常激素分泌,导致月经延迟或不规律。

2.如何调节情绪?可以尝试进行深呼吸、冥想或瑜伽等放松活动,有助于缓解紧张情绪。同时,与亲朋好友交流、分享心情也是很好的情绪调节方式。

3.情绪调节的效果当情绪得到有效调节时,身体的内分泌系统也会逐渐恢复正常,月经也会逐渐变得规律。

如何判断是否需要进行医学检查?

1.月经延迟的警示信号:如果月经延迟超过一周,且伴有腹痛、乳房胀痛等症状,或者连续几个月都出现月经不规律的情况,建议及时就医检查。

2.医学检查的内容:医生可能会建议进行血液检查、B超检查等,以排除内分泌失调、妇科疾病等病理性原因。

3.根据检查结果制定治疗计划:根据医学检查的结果,医生会制定相应的治疗计划,如药物治疗、生活方式调整等,帮助患者恢复月经的正常周期。

面对35天月经未至的情况,我们不必过于紧张。通过调整作息、调节情绪以及及时就医检查,我们可以有效地应对这一问题。同时,也请大家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调整和改善。如果月经延迟的情况持续存在或伴有其他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本文指导医生:
张励

张励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 妇产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子宫脱垂、宫颈上皮内瘤变、多囊卵巢综合征、月经不调、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阴道炎、...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