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高血压与鱼油:为何不宜同行?

2024-04-12 18:12:50      

去年,我爸因为头晕去医院检查,结果被诊断为高血压。医生给他开了些药,并叮嘱他要注意饮食。有一次,我听人说鱼油对身体好,就想给老爸买些试试。没想到,他听了之后却连连摆手,说高血压不能吃鱼油。这让我有些纳闷,难道鱼油不是对心血管有好处吗?后来,经过一番学习和了解,我才明白其中的缘由。

一、高血压患者吃鱼油的风险

鱼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Omega-3脂肪酸,这本来是好事,有助于降低血脂、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然而,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鱼油可能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血压升高风险:有些高血压患者服用鱼油后,血压可能会出现不稳定的波动,甚至升高,这与鱼油影响体内血压调节机制有关。

出血风险增加:高血压患者的血管本身就比较脆弱,而鱼油中的某些成分可能会增加出血的风险,尤其是在与其他药物相互作用时。

因此,高血压患者在考虑补充鱼油之前,最好先咨询医生的意见。

二、更适合高血压患者的补充品

1、富含镁的食物:镁有助于放松血管,降低血压。富含镁的食物有菠菜、坚果和全谷类食物。

2、富含钾的食物:钾能平衡体内的钠,帮助降低血压。香蕉、土豆和番茄都是钾的好来源。

3、维生素D:适量的维生素D有助于维护心血管健康。除了阳光照射,牛奶、鸡蛋和鱼类也富含维生素D。

三、如何平衡摄入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平衡摄入各类营养素尤为重要。

1、饮食多样化:不要单一依赖某种食物或补充品,要多样化摄入,确保身体获得全面的营养。

2、控制盐分摄入:高血压患者应特别注意控制盐分摄入,尽量避免高盐食物。

3、适量运动:运动有助于降低血压,改善心血管健康,高血压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

总之,高血压患者在选择补充品时要谨慎,最好咨询医生的意见。同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更有效地控制血压,维护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测量:双臂血压为何不同?

前不久,刘女士在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嘴里一直在喃喃自语完了,完了....。.,其爱人更是泪眼婆娑,一问才知道刘女士右手臂既量不出血……详细>>

糖友养生为何不宜“春捂秋冻”

在糖尿病并发症领域精心研究了十余年的专家解释道,秋季温差变化很大,糖尿病患者局部供血较差,如果血管一下子收到冷空气的刺激,很容易发生血……详细>>

来月经时为何不宜喝咖啡?

在现代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都有喝咖啡的习惯。专家说,咖啡具有提神醒脑的作用,平时喝一些没什么坏处,但饮用时也要注意一些禁忌,特别是在月经……详细>>

早上为何不宜喝淡盐水

淡盐水能够帮助排毒。对于想要减肥的人来说,夏天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减肥好季节,在夏天身体的新陈代谢是远远快于其它季节的,这样的新陈代谢对于身……详细>>

早上为何不宜喝淡盐水

淡盐水能够帮助排毒。对于想要减肥的人来说,夏天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减肥好季节,在夏天身体的新陈代谢是远远快于其它季节的,这样的新陈代谢对于身……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