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龙骨牡蛎汤对缓解心肌缺血的帮助及实践妙招

2024-04-12 18:12:48      

去年冬天,我那平时健步如飞的老爸突然感觉胸闷气短,经过医生诊断,原来是轻度的心肌缺血。作为家庭里的健康掌门人,我开始潜心研究起膳食调理方案,无意间得知龙骨牡蛎煲汤对心脏健康有益。于是,老爸的餐桌从此多了一道家常滋补佳品——龙骨牡蛎汤。坚持一段时间后,他的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复查结果显示心肌供血状况也有所好转。这不仅印证了民间智慧,也让全家都受益匪浅。

一、龙骨牡蛎煲汤对心肌缺血有帮助吗?

1.龙骨牡蛎煲汤在传统中医中被认为具有温阳益气、滋阴潜阳的效果。

2.其中,龙骨能一定程度上安定心神,牡蛎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及牛磺酸,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理论上可以对心肌缺血起到一定的辅助调理作用。

2.不过,现代医学观点强调,心肌缺血的治疗需依赖规范的医学手段,如药物治疗和必要时的手术介入,食疗只能作为辅助调理,不能替代专业医疗。

二、日常如何搭配食材来增强效果?

1.滋补气血:可在煲汤时加入红枣和枸杞,这两者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有补益气血、强化心脏功能的作用。

2.健脾养心:搭配黄芪、党参或淮山等食材,能够健运脾胃,增进营养吸收,同时也有助于增强心脏功能。

具体做法:先将龙骨清洗干净,用清水浸泡去除血水,随后与牡蛎一同入锅炖煮,待汤色浓郁时,加入红枣、枸杞、黄芪等其他食材继续慢炖,使其营养成分充分溶入汤中。

三、有哪些人不适合食用?

1.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由于牡蛎含有较高嘌呤,痛风患者和高尿酸血症患者应限制食用,以免引起尿酸升高,诱发痛风发作。

2.消化功能较弱者:龙骨和牡蛎的蛋白质含量较高,若消化系统功能欠佳,可能造成消化负担,引发不适。

3.对海鲜过敏者:牡蛎属于海鲜,对海鲜过敏者严禁食用,以免引起过敏反应。

4.正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心脏病患者:在服用心脏药物期间,尤其是调整心肌供血药物时,需遵医嘱,避免未经医生同意自行添加食疗方案,以免影响药物效果或产生不良反应。

总结来说,虽然龙骨牡蛎煲汤在一定程度上对心肌缺血可能有辅助调理作用,但在实际应用中仍需根据个人体质和健康状况合理搭配食材,并在必要时咨询医生意见。尤其对于有特定健康问题的人群,更应谨慎选择是否食用以及食用方式。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心肌缺血的小妙招

并没有心肌缺血的小妙招的说法,心肌缺血一般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改善饮食、调节情绪、遵医嘱用药、手术治疗等方式治疗,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通……详细>>

心肌缺血

心绞痛是以发作性胸痛为特点,由于心肌血气供求不平衡,引起短暂心肌缺血的结果。是冠心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日常生活中可有各式各样心绞痛发……详细>>

了解心肌缺血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心肌缺血,是指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心脏的供血不是一成不变的……详细>>

心慌用桂枝龙骨牡蛎汤

心悸又称心慌,是临床中比较常见病证之一。由于引起心悸的原因诸多,所以治疗心悸一定要审明病变证机,以法采用合理有效的方药治疗,才能取得比较……详细>>

如何预防心肌缺血?这里有妙招

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