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晚上喝黑咖啡,究竟是好是坏?

2024-04-12 18:12:44      

前两天晚上,我熬夜赶工作进度,困得不行,就随手泡了杯黑咖啡提神。一开始确实精神焕发,但没想到,到了半夜却翻来覆去睡不着,心里后悔不已。看来,晚上喝黑咖啡这事儿,还真得好好琢磨琢磨。

一、晚上喝黑咖啡会影响睡眠吗?

黑咖啡里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种兴奋剂,能够刺激中枢神经系统,提高警觉性和注意力。所以,晚上喝黑咖啡确实有可能影响睡眠,尤其是对于咖啡因敏感的人群来说,更容易导致失眠或者睡眠质量下降。

二、黑咖啡晚上喝有哪些利弊?

利:晚上喝黑咖啡确实可以提神醒脑,帮助我们在夜晚保持清醒和专注。对于需要熬夜工作或学习的人来说,适量饮用黑咖啡可能有助于提高效率。

弊:除了可能影响睡眠外,晚上喝黑咖啡还可能加重胃部负担,导致消化不良或胃酸过多。而且,咖啡因还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可能导致频繁上厕所,影响休息。

三、如何减少晚上喝黑咖啡的负面影响?

1、控制饮用量:晚上喝黑咖啡时,尽量控制饮用量,不要过量摄入咖啡因。如果确实需要提神,可以选择低因咖啡或者减少咖啡的浓度。

2、避免空腹饮用:晚上喝咖啡时,最好先吃些东西垫垫肚子,避免空腹饮用对胃部造成刺激。

3、提前调整作息:如果知道晚上需要熬夜,可以提前调整作息,比如提前睡觉,然后再起来工作。这样,即使晚上喝了咖啡,也不会太影响睡眠。

4、配合放松活动:晚上喝完咖啡后,可以配合一些放松的活动,比如听轻音乐、泡个热水澡或者做些简单的伸展运动,帮助身心放松,减少咖啡因对睡眠的影响。

总之,晚上喝黑咖啡这事儿,得根据自己的情况和需求来。虽然它能提神醒脑,但也要注意控制饮用量和时间,避免影响睡眠和健康。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嘛。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