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恶露止血又出血,健康隐患需警惕!

2024-04-07 17:54:27      

在门诊中,我经常会遇到一些新手妈妈因为恶露问题而忧心忡忡。前几天,一位年轻妈妈就带着这样的疑惑来找我。她告诉我,自己的恶露在中间停了几天后又突然出现了出血情况,非常担心这是否正常。针对这个问题,我想从专业角度给大家解答,并提供一些实用的建议。

恶露停了几天后又出血,是正常的吗?

恶露是产后子宫内膜脱落和修复过程中产生的分泌物,其颜色、量和持续时间因个体差异而异。通常情况下,恶露会在产后几周内逐渐减少并消失。然而,有时会出现恶露暂时停止后又出血的情况。这可能是由于子宫收缩不良、胎盘残留、感染等原因引起的。因此,如果恶露停了几天后又出血,建议及时就医检查,以确定具体原因。

如何应对恶露反复出血的情况?

1.及时就医检查:如前所述,恶露反复出血可能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因此,建议新手妈妈们及时就医,接受专业医生的检查。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诊断,并给出相应的治疗建议。

2.注意个人卫生:产后妈妈要保持外阴部清洁干燥,避免感染。每天用温水清洗外阴部,并更换干净的内裤。同时,避免使用刺激性强的洗液或护垫。

3.促进子宫收缩: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子宫收缩,帮助排出恶露。建议产后妈妈进行适量的散步、瑜伽等轻度运动。此外,母乳喂养也有助于促进子宫收缩和恢复。

如何预防恶露反复出血的情况?

1.合理饮食:产后妈妈要注意饮食营养均衡,多食用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同时,避免食用过于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2.充足休息:产后妈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时间,避免过度劳累。充足的睡眠有助于身体恢复和恶露排出。

3.定期检查:产后妈妈要定期接受妇科检查,了解身体恢复情况。如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就医处理。

恶露停了几天后又出血可能是正常情况,但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信号。因此,建议新手妈妈们遇到这种情况时及时就医检查,并遵循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和护理。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恶露反复出血的重要措施。

本文指导医生:
张励

张励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 妇产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子宫脱垂、宫颈上皮内瘤变、多囊卵巢综合征、月经不调、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阴道炎、...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恶露干净后又出血怎么办 日常要当心

产后恶露大多数在产后6周会恢复正常,但是有些产妇在恶露干净后却又出血了,那么产妇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详细>>

哪些产妇容易出现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与恶露的区别?

产后出血是指妊娠期妇女在生产之后不正常的阴道出血症状,可由于多种器质性以及功能性因素所致。其实产后出血是有一定的易感人群的,在生产之后会……详细>>

恶露的表现

恶露的表现详细>>

恶露,产妇健康的镜子

详细>>

产后恶露膏治恶露不净

很多女性产后有恶露不净的症状,这时不妨使用产后恶露膏,它对治疗女性产后恶露不净有很好的疗效。产后恶露膏在治病之余亦具有很好的补益、调理之……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