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着凉与吃坏肚子,如何区分?

2024-04-01 17:25:05      

昨天,李先生来到诊室,面带愁容地向我描述:“医生,我这两天肚子不舒服,不知道是着凉了还是吃坏了东西。”类似的问题,我相信许多人都遇到过。着凉和吃坏肚子虽然都可能导致肚子不适,但它们的成因、症状和处理方法却大不相同。今天,就让我来为大家揭开这两者之间的奥秘。

一、成因识别

着凉:通常是由于外界气温较低,身体保暖措施不足,导致寒气侵入体内,影响胃肠道的正常功能。比如,晚上睡觉没盖好被子,或者天气转凉没有及时添衣。

吃坏肚子:则是因为摄入了不卫生或变质的食物,导致细菌或病毒感染胃肠道。比如,吃了过期食品、街边摊的不洁食物,或者没有彻底煮熟的肉类。

二、症状辨析

着凉:主要表现为胃部隐痛、腹胀、腹泻(大便多为稀便或水样便),有时伴有轻微的恶心或呕吐。这些症状通常较为温和,且不会有明显的发热或全身不适。

吃坏肚子:除了腹痛、腹泻外,还可能出现发热、头痛、全身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腹泻可能更为严重,大便中可能带有黏液或血液。此外,还可能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

三、应对策略

着凉:对于着凉引起的肚子不适,首先要做的是加强保暖措施,如多喝热水、穿足衣物、避免冷风直吹等。同时,可以适当服用一些温胃散寒的中成药或食疗方,如生姜红糖水、桂圆红枣茶等。饮食上宜清淡易消化,避免生冷油腻食物。

吃坏肚子:如果是吃坏肚子,首先需要暂停进食不洁食物,并适当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以防脱水。症状较轻时,可以通过休息和饮食调整来恢复;若症状较重或持续不减,应及时就医,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或其他药物来治疗感染。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可以通过一些预防措施来减少着凉和吃坏肚子的风险。比如,保持室内温暖干燥,避免长时间处于寒冷潮湿的环境中;注意饮食卫生,不吃变质食物,避免生食和未煮熟的肉类;加强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等。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燕
擅长疾病:
高血压、脑血管病、肺结节、消化性溃疡、胆汁反流性胃炎、睡眠障碍、萎缩性胃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坏”脂肪如何区分?你真的会区分!

一提到脂肪,人们就嗤之以鼻,认为脂肪是造成肥胖和慢性病的主要元凶,所以饮食方面会格外控制或不吃脂肪。但这种想法太片面,脂肪也分好坏,持续……详细>>

夏天吃坏肚子拉稀吃什么药

拉稀指的是腹泻,夏天吃坏肚子腹泻需要针对性吃止泻药、抗生素进行治疗。 1、止泻药:夏天吃坏肚子腹泻若比较严重,很容易导致脱水及电解质紊乱……详细>>

吃坏肚子呕吐会自愈吗

吃坏肚子呕吐一般是不会自愈的。如果患者呕吐情况比较严重,要及时前往医院完善相关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防止症状持续加重。……详细>>

宝宝边玩边吃危害大 如何纠正边玩边吃坏习惯

有些宝宝贪玩,甚至一边吃饭一边跑,家长常常端着饭碗跟在宝宝后边,宝宝跑到哪里就喂到哪里。其实,这样做害处是很多的。详细>>

水果多吃坏食欲

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