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12岁眼轴过长近视200度:原因与日常护理

2024-04-01 11:08:38      

近日在门诊,我遇到了一位12岁的少年,他带着些许忧虑告诉我:“医生,我最近看东西越来越模糊,是不是近视了?”经过仔细检查,他的眼轴长度达到了26mm,近视度数已经有200度。眼轴过长是近视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近视在青少年中越来越普遍,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

一、原因分析

1.遗传因素:近视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果父母双方或一方有近视,孩子近视的风险会增加。

2.用眼习惯: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如看手机、电脑等,会导致眼睛疲劳,进而促进眼轴增长。

3.户外活动减少:缺乏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眼睛无法得到充分的自然光照射,影响视觉发育。

二、日常注意

1.调整用眼习惯:

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每隔一段时间就远眺一下,让眼睛得到放松。

保持正确的阅读姿势,如调整座椅高度、光线亮度等,避免眼睛过度疲劳。

尽量避免在摇晃的车厢或昏暗的环境中阅读。

2.增加户外活动:

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如跑步、打球等,让眼睛得到自然光的照射。

每天至少保证1-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有助于预防近视的发生。

3.饮食调理:

多吃富含维生素A、C、E和锌的食物,如胡萝卜、菠菜、鸡蛋、核桃等,有助于保护视力。

减少糖分摄入,过多的糖分摄入可能影响眼球的发育。

4.定期检查:

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眼科检查,及时发现并干预近视问题。

如果发现近视度数增长过快,应及时就医,寻求专业治疗。

总之,近视是一个需要引起我们重视的问题。通过调整用眼习惯、增加户外活动、饮食调理和定期检查等多方面的努力,我们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近视的发生。希望每位家长都能关注孩子的视力健康,让他们拥有一个明亮的世界。

本文指导医生:
崔馨

崔馨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眼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青少年屈光不正的诊断、治疗及预防以及眼表常见疾病、视神经常见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岁近视525度怎么选眼镜

12岁近视525度,会对正常的视物造成影响,在选眼镜时需要前往医院进行配镜检查、挑选镜片、挑选镜框、试戴眼镜、调整框架等步骤。 1、配镜……详细>>

近视200度能矫正吗

近视200度通常能够矫正。如果是假性近视,可以通过一般治疗、按摩、药物等方法帮助矫正视力。如果是真性近视,可以通过佩戴眼镜、手术等方式矫……详细>>

眼轴24.87mm近视多少度

眼轴24.87mm一般是近视240度左右。 眼轴指的是角膜正中到视神经与视网膜黄斑中心之间的一条假设线,正常人眼轴的长度通常为24mm。……详细>>

眼轴24.44mm相当于多少度近视

眼轴是指角膜正中的视神经与视网膜黄斑中心窝之间的一条假射线,眼轴长度24.44mm相当于多少度近视取决于不同人群,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决定……详细>>

眼轴25.8是多少度近视

眼轴是指眼球前后径长度。眼轴25.8指眼轴25.8mm,通常是300度左右近视。 眼轴是角膜正中直到视神经与视网膜黄斑中心窝之间的一条假……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