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熊胆粉不是谁都能吃,需要注意这些!

2024-03-27 17:28:09      




曾经有一位患者,因为听说熊胆粉能解酒保肝,长期大量服用,结果不仅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反而出现了皮肤瘙痒、黄疸等不良反应。经过检查,发现是不当使用熊胆粉导致的肝脏损伤。这个案例提醒我们,盲目追求某种药材的功效,可能会忽视了潜在的风险。今天,咱们来聊聊一个在传统中医里被认为具有神奇疗效的药材——熊胆粉。虽然它被赋予了许多期待,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服用。

熊胆粉都有哪些功能?

在中医理论中,熊胆粉被认为有清热解毒、抗炎止痛等作用,甚至有人认为它能解酒保肝。但是,这些传统用法并没有得到现代科学的充分验证,所以大家不要过分迷信。

至于怎么吃,通常熊胆粉是以小剂量入药,或者作为保健品微量摄入。但在这里我要提醒大家,任何药物或补品的使用都要讲究适应症和剂量,过量或不适宜的人群使用都可能有害无益。

哪些人不能吃熊胆粉呢?我在这里列出了四种情况:

1、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应避免使用,因为目前没有足够的研究证明其对胎儿和婴儿的安全性。

2、儿童身体机能尚未成熟,不建议使用任何强效药材,包括熊胆粉。

3、有特殊体质的人,比如对熊胆粉成分过敏的人,应该避免使用。

4、患有肝病、肾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在未经医生评估的情况下不宜自行服用。

总之,熊胆粉虽然在传统医学中有一定的应用历史,但我们必须科学理性地看待它。在使用任何药物或补品之前,最好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确保安全有效。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熊胆粉

熊胆粉的药用价值

熊胆,为熊科动物黑熊或棕熊的胆囊,可做药用。熊胆可以治疗很多疾病,而且熊胆的功效与作用也有很多,下面来看看熊胆有哪些作用?熊胆的用法有哪……详细>>

熊胆粉的用药禁忌有哪些

熊胆粉用于目赤肿痛,咽喉肿痛以及各种肝胆疾病。熊胆的主要成分是熊去氧胆酸。熊去氧胆酸具有解痉、抗惊厥、利胆等作用。在传统医学研究中,熊胆……详细>>

南宁动物园被曝公然出售熊胆粉 回应称确属不该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南宁动物园曾公然贴出广告售卖熊胆粉,网友看后纷纷表示不理解,对此,南宁动物园做出回应:确属不该。详细>>

归真堂活熊取胆之争:熊胆粉最大供需方浮水面

昨天,来自全国60多家媒体的记者陆续抵达福建惠安,准备参加定于今日举行的“归真堂养熊基地开放日”。同日,亚洲动物基金会在京回应中国中药协……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