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牙龈发炎怎么办?吃药不如预防!

2024-03-21 10:21:34      

前两天我的一个朋友牙龈发炎,疼得脸都肿了,吃饭都吃不下。看着他那么痛苦,我突然意识到,牙龈健康真的太重要了。今天就来跟大家聊聊牙龈发炎这个话题,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小伙伴哦。

牙龈发炎的原因

牙龈发炎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牙菌斑、牙结石、食物嵌塞等。这些都会导致牙龈受到刺激,引发炎症。所以,我们平时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定期刷牙、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牙龈发炎吃什么药

1、消炎药:牙龈发炎时,医生通常会开一些消炎药来缓解症状,如对乙酰氨基酚。但请注意,消炎药只能暂时缓解炎症,不能根治问题。所以,吃完药后还是要及时到牙科就诊哦。

2、抗生素:如果牙龈发炎较严重,伴有感染,医生可能会开处方抗生素,如诺氟沙星。但抗生素使用需遵医嘱,切勿滥用。

3、止痛药:牙龈发炎疼痛难忍时,可以适量服用止痛药,如布洛芬、阿司匹林。但同样需要注意,止痛药只是暂时缓解疼痛,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如何预防牙龈发炎

1、定期刷牙:每天至少刷牙两次,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两分钟。选择软毛牙刷和合适的牙膏,确保牙齿和牙龈都得到充分清洁。

2、使用牙线:刷牙无法完全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和牙菌斑,所以建议使用牙线定期清洁牙缝。

3、漱口水:漱口水可以杀灭口腔中的细菌,保持口腔清洁。但漱口水不能替代刷牙哦。

4、定期洗牙:每年至少到牙科洗牙一次,以去除牙结石和牙菌斑,保持口腔健康。

牙龈发炎虽然痛苦,但只要我们平时注意口腔卫生,定期到牙科检查,就能有效预防哦。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发炎的治疗

是用温水刷牙、温茶水漱口:因为牙髓神经对温度比较敏感,尤其是患有牙齿磨损,牙本质暴露的牙齿,一遇冷刺激就可引起牙痛,而温水对牙齿来说是一……详细>>

牙龈发炎的症状

又称单纯性龈炎,病变部位在龈缝的龈缘部和牙间乳头。常见病因有菌斑、牙垢、牙石、食物嵌塞和不合适的假牙等。本病早期尤明显的自觉症状,也无疼……详细>>

牙龈发炎饮食注意

忌食辛辣刺激食品,如辣椒、大蒜、咖喱等刺激食品,可使疼痛加重,炎症进一步扩散。详细>>

牙龈发炎的原因

牙龈炎、牙周炎:是牙龈肿痛最常见的原因,一般是口腔卫生不良,清洁不彻底,导致牙菌斑牙结石堆积,对牙龈造成刺激从而形成口腔炎症,出现牙龈肿……详细>>

牙龈发炎吃什么消炎药?

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