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肌酸激酶高低之谜:原因与恢复之道

2024-03-21 10:15:59      

你们是否曾在体检报告上看到过“肌酸激酶”这个陌生的名词。记得有一次,我因为连续加班,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几乎没有时间运动。一段时间后,感觉身体有些不对劲,体检报告上也显示肌酸激酶偏高。我开始每天抽出时间进行适量的运动,注意饮食,保持充足的睡眠。渐渐地感觉身体恢复了活力,再次体检时,肌酸激酶也回到了正常水平。

今天,就让我来说说“肌酸激酶”的那些事儿!

一、肌酸激酶:肌肉的“温度计”!

肌酸激酶,简称CK,是我们体内肌肉组织中的一种酶。它就像是肌肉的“温度计”,时刻监测着肌肉的健康状况。

二、肌酸激酶高了?低了?原因全解析!

肌酸激酶高了:

1、运动过度:剧烈运动后,肌肉过度劳累,释放出更多的肌酸激酶。

2、肌肉损伤:无论是外伤还是疾病导致的肌肉损伤,都可能导致肌酸激酶升高。

3、心脏病:心肌梗死等心脏疾病也会让肌酸激酶水平上升。

肌酸激酶低了:

1、长期卧床:长时间不活动,肌肉得不到锻炼,可能导致肌酸激酶水平下降。

2、营养不良:缺乏必要的营养,肌肉无法正常工作,肌酸激酶水平也会降低。

三、肌酸激酶高了、低了怎么办?恢复攻略来了!

肌酸激酶高了:

1、合理运动:避免过度运动,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和强度。

2、休息充足:给肌肉充分的休息时间,避免长期疲劳。

3、及时就医:如果肌酸激酶持续升高,建议及时就医,排查潜在疾病。

肌酸激酶低了:

1、增加活动:适当增加日常活动量,让肌肉得到锻炼。

2、合理饮食:保证营养均衡,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素。

3.定期检查:如果肌酸激酶持续偏低,建议定期检查,确保身体健康。

肌酸激酶的高低变化,其实是身体在向我们发出信号。我们要善于倾听这些信号,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让身体保持最佳状态。记住,健康不是玩笑,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关爱自己,关注肌酸激酶!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