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髋关节,你身体的“隐秘角落”

2024-03-20 21:38:02      

曾经有段时间,我总感觉走路时大腿根部有些隐隐作痛。原以为是运动过度拉伤了肌肉,可休息了好几天也不见好转。后来经朋友提醒,才意识到可能是髋关节的问题。从那以后,我便开始了对髋关节的深入了解和精心呵护。我给大家分享一下髋关节在哪个部位以及保健方法和运动方案。

髋关节在哪个部位?

髋关节,其实就隐藏在我们身体的大腿根部。它连接着躯干和下肢,是个不折不扣的交通枢纽。具体来说,髋关节位于骨盆的两侧,由股骨头和髋臼构成,是个典型的球窝关节。这种结构使得髋关节能够灵活地完成屈伸、内收外展以及旋转等多方向的运动。

髋关节怎么日常保健?

1、合理运动:适量的运动是保持髋关节健康的关键。散步、游泳、瑜伽等低冲击力的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它们能够增强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提高关节的稳定性。

2、控制体重:减轻体重能够显著降低髋关节的负担。每减轻一公斤体重,髋关节在行走和跑步时承受的压力就会减少许多。

3、注意姿势:无论是站立还是行走,都应保持身体平衡,避免过度扭曲或过度用力。

髋关节健康运动方案分享

髋关节健康运动方法:

1、站立髋关节屈伸:双手放在腰间,双脚与肩同宽站立。然后慢慢弯曲一侧的膝关节,将脚跟抬起向臀部靠近,感受大腿后侧的伸展。保持几秒钟后慢慢放下,换另一侧进行。

2、侧卧髋关节外展:侧卧在床上或瑜伽垫上,将上面的腿慢慢抬起,尽量向外展开,然后缓缓放下。这个动作能够增强髋关节外展肌群的力量。

3、坐姿髋关节旋转:坐在地上或椅子上,双脚并拢向前伸直。双手放在身后支撑身体,然后慢慢将双腿向一侧旋转,感受髋关节的轻微拉伸。保持几秒钟后换另一侧进行。

髋关节虽然隐藏在身体的隐秘角落,但它的重要性不容忽视。通过合理的运动和日常保健,我们能够让这个交通枢纽更加畅通无阻,为身体的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髋关节骨性关节炎怎么治疗

髋关节骨性关节炎通常是指髋关节炎,是因为髋关节出现退行性病变造成,多发于老年人。可通过减轻关节负担、红外线疗法、局部用药、全身用药、髋关……详细>>

髋关节骨性关节炎能游泳吗

髋关节骨性关节炎是发生在髋关节软骨的退行性病变,考虑和年龄增长、创伤、感染等有关系,一般可以游泳。若症状明显,应及时咨询专业医生,遵医嘱……详细>>

髋关节骨性关节炎能痊愈吗

髋关节骨性关节炎是髋关节退变引起的一种关节炎症,一般无法痊愈,但是通过积极治疗,能够延缓病情发展,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缓解症状。 髋关节……详细>>

髋关节骨折了需要换关节吗

如果髋关节只是轻微骨折一般是不需要换关节,但是骨折比较严重,出现粉碎性骨折需要换关节,出现肿胀和疼痛等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1、不……详细>>

髋关节关节炎能贴哪些膏药

髋关节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通常会导致关节疼痛、僵硬和肿胀。对于髋关节关节炎的患者,可以遵医嘱使用洛索洛芬钠凝胶贴膏、氟比洛芬凝胶……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