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中耳炎自救指南:能否自愈?关键看这几点!

2024-03-20 20:22:11      

患者小张因为一次游泳后耳朵进水,患上了中耳炎,但是他并不想要药物治疗,问我中耳炎能不能自愈。

首先,轻度中耳炎在得到适当休息和调整后,确实有可能自愈。但如果你拖延不治,或者症状持续加重,那中耳炎可能就变成了一个难缠的“小家伙”,会不断给你带来麻烦。

现在我就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给大家四个治疗建议:

第一,及时就诊,明确病因。中耳炎可能是由细菌、病毒等多种原因引起的,所以第一步就是让医生帮你找出“罪魁祸首”。

第二,遵医嘱,按时用药。医生会根据你的病情开具抗生素或其他药物。记得一定要按时服用,不要随意停药或更改剂量。

第三,局部护理,缓解症状。除了口服药物,你还可以使用滴耳液等局部用药来减轻耳朵的不适。

第四,调整生活习惯,助力康复。保持耳朵干燥,避免长时间佩戴耳机,饮食上也要避免过于油腻、辛辣的食物。

面对中耳炎,我们一定引起重视,正所谓病向浅中医,如果你发现自己有中耳炎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本文指导医生:
路承

路承

北京友谊医院 耳鼻喉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咽喉疾病、耳鼻咽喉肿瘤。其他:头颈部良恶性肿瘤,头颈先天性疾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渗出性中耳炎能自愈吗

如果是儿童患有渗出性中耳炎,可能会自愈,但如果是成年人则很难自愈,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药物干预的方式进行治疗,必要时也可实施手术进行改……详细>>

小儿中耳炎能自愈吗

小儿中耳炎有少数轻度患者能自愈,但是疾病比较严重,而且体质虚弱的患者很难达到治愈效果,需要及时就诊,配合医生做治疗。 轻度的中耳炎会自愈……详细>>

分泌性中耳炎怎么治疗 中耳炎患儿能自愈吗

分泌性中耳炎(secretory otitis media)是以鼓室积液及听力下降为主要特征的中耳非化脓性炎性疾病。中耳积液可为浆液性漏……详细>>

急性中耳炎会自愈吗

急性中耳炎对于免疫力低下所导致的疾病一般是会自愈的,但是对于细菌感染所引起的急性中耳炎是不会自愈的,建议患者及时到医院耳鼻咽喉科做耳内镜……详细>>

中耳炎:自愈还是求助医生?

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