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SM一次性穿刺针:使用指南与注意事项

2024-03-20 16:34:37      

前几日门诊,我遇到了一位患者,他因为需要接受某项检查而需要使用SM一次性穿刺针。他略显紧张地问我:“医生,这个穿刺针该怎么用?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看着他疑惑的眼神,我决定为他详细解答关于SM一次性穿刺针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一、SM一次性穿刺针的使用方法

1.准备工作:首先,确保双手清洁并穿戴好一次性手套。检查穿刺针包装是否完好,确认无过期或损坏情况。 同时,准备好消毒用品如酒精棉片或碘伏。

2.消毒皮肤:在穿刺部位用酒精棉片或碘伏进行充分消毒,以杀灭皮肤表面细菌,减少感染风险。

3.穿刺操作:用左手固定穿刺部位皮肤,右手持针,以快速、稳定、准确的手法将穿刺针插入预定深度。在操作过程中,要保持穿刺针与皮肤的角度和深度一致,避免反复穿刺或损伤周围组织。

4.固定与拔出:穿刺成功后,用适当的固定方法将穿刺针固定在皮肤上,避免其移位或脱落。 待检查或治疗完成后,用消毒棉签轻轻按压穿刺点,然后平稳拔出穿刺针。

二、使用SM一次性穿刺针的注意事项

1.严格无菌操作:在使用穿刺针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避免污染和交叉感染。

2.注意穿刺角度与深度:穿刺时要保持适当的角度和深度,避免损伤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

3.观察患者反应:在穿刺过程中及穿刺后,要密切观察患者的反应,如有疼痛、出血、红肿等症状,应及时处理。

一次性使用原则:SM一次性穿刺针仅供一次性使用,使用后应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得重复使用。

三、适用人群

SM一次性穿刺针适用于需要接受各种穿刺检查或治疗的患者,如血液采集、静脉注射、组织活检等。然而,对于存在凝血功能障碍、皮肤感染或过敏史的患者,在使用前应谨慎评估,必要时需咨询专业医生意见。

总之,掌握SM一次性穿刺针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对于保障患者安全和提高检查或治疗效果具有重要意义。在使用过程中,我们应遵循专业操作规范,确保患者的安全与舒适。同时,也要关注患者的个体差异和需求,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服务。

本文指导医生:
高天

高天

西京医院 外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特别擅长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乳腺癌,甲状腺良性肿瘤,桥本氏甲状腺炎及甲状腺癌。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穿刺针治愈肝脏大囊肿

彩超引导下,重要血管和病灶清晰可见,穿刺针由腹部进入,准确无误地穿过直径7厘米大囊肿的囊壁,几分钟就抽出了近200毫升的囊液,进行彩超复……详细>>

蜂蜜露使用指南:方法、搭配与注意事项

详细>>

穿着一次性内裤要注意什么?

不少人在外出旅游或者出差时,为了方便都会穿着一次性内裤,因为觉得干净卫生又经济实惠,还不用洗。但一次性内裤虽然方便,在穿着上还是有不少需……详细>>

甘草片与岩白菜:使用指南与注意事项

详细>>

羊水穿刺的注意事项

羊水穿刺是一项有创性检查,因此也会存在一些风险,羊水穿刺是把细针穿刺进入羊膜腔,这可能会造成孕妇出血、出血性休克、羊水外流、流产,伤到胎……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