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压力下的隐形杀手:紫癜的预警与防治

2024-03-19 22:33:45      

崔先生今年32岁,前几天感冒比较严重,在医院开了一些抗生素药物,回家吃了几天以后身上出现了很多水肿性红色斑片,并且还有明显的瘙痒。通过对患者的病史询问以及皮肤试验,考虑是药物过敏,立即让患者停止使用药物,而且使用了一些抗过敏的药物治疗,现在症状已经消失。今天我为大家讲解一下关于药物过敏皮疹的处理方法。

药物过敏皮疹表现为什么?

药物过敏的症状其实表现不一,尤其是皮疹,可能有较大差别,主要表现为红色斑片、大疱、皮下瘀点瘀斑等,另外,通常部分还会伴随着畏寒、高热、腹痛、腹泻,甚至可能会出现晕厥。

药物过敏皮疹怎么处理?

1、停止使用可疑药物:如果确诊为药物过敏引起的皮疹,应该要立即停止使用可疑药物,减少病情进一步发展。

2、加强皮肤护理:如果出现了明显的皮损,应该要加强皮肤护理,比如出现渗液时可以进行湿敷,尽量选择宽松纯棉的衣物,减少对皮肤的摩擦。

3、使用药物:如果通过以上方法,皮疹长时间的不能消失,可以在医生指导使用抗组胺类的药物进行治疗,比如盐酸西替利嗪片、氯雷他定片、依巴斯汀片等。

药物过敏皮疹一定要引起重视,积极治疗,在使用药物前,应将自身情况如实告知医生。

本文指导医生:
陆海英

陆海英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感染疾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病、药物性肝损伤、脂肪肝、常见传染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光射线人类致癌的隐形杀手该如何防治呢

X光射线是人们用肉眼看不到的一种射线,它可以穿透人体、金属物体或一般性质物体,具有超强的穿透力。目前这种技术已经广泛运用在医学行业中,常……详细>>

“隐形杀手”-丙肝

对成人而言,丙肝危害性可能比乙肝更大。但是,人们对丙肝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知识均不甚了解。详细>>

丙肝,隐形的杀手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有时女人心血来潮会花几块钱打个耳洞,男人则爱在身上纹些图案……但如果器具消毒不彻底,就可能造成皮肤黏膜损伤,通过血液传……详细>>

颌下淋巴癌的早期预警与防治攻略

详细>>

丙肝肝脏的隐形杀手

多数的患者就这样变成慢性丙肝带菌者,更可怕的是感染后的15~20年内,都不会有任何明显症状。丙肝带菌者大多是因为捐血,才知自己是带菌者。……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