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手指甲藏秘密:细小黑线是何因?

2024-03-19 22:33:35      

我对一位患者的印象特别深刻,他急匆匆的来到我的门诊,他说自己的手指甲上出现了一些黑线,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感觉到特别的困扰。经过综合检查和考虑之后,查出是手癣的原因,我为患者开了一些涂抹的药物,建议患者要坚持两周,帮嘱咐了日常护理。下面就为大家科普一下有关指甲黑线的问题。

指甲黑线到底是什么呢?

1、外伤:在受到外伤之后,可能会导致甲下出血,引起局部的黑线。

2、手足癣:主要是皮肤癣菌感染引起的,会导致指甲部位颜色异常,出现指甲上的黑线或白色斑块。

3、色素瘤:主要是黑色素细胞恶变而来的肿瘤,表现为甲下黑线以及指甲异常。

手指甲黑线怎么治疗呢?

1、热敷:若是外伤引起的,在48小时后可以使用热毛巾对患处进行热敷,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加快淤血消散,热敷的时间在10分钟左右。

2、涂抹药物:如果是手癣引起的,可以遵医嘱使用盐酸特比萘芬乳膏、盐酸阿莫罗芬搽剂等药物进行治疗,能够起到抗真菌的效果,控制病情。

3、激光治疗:如果是色素瘤引起的,可以选择激光治疗,利用激光的选择性光热能量,能够破坏色素细胞,也不会对周围正常组织造成伤害。

手指甲黑线日常护理有哪些?

1、卫生护理:需要保持手部的卫生工作,每天勤洗手,也可以使用肥皂或者洗面奶清洗,在洗的时候避免过度用力。

2、营养不足:需要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食物的食物,比如鸡蛋、牛奶或瘦肉,可以为身体补充营养,也能够促进指甲生长。

通过以上方式能够改善手指甲黑线的情况,但也要进行对症治疗,若病情持续加重,还需要立即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陆海英

陆海英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感染疾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病、药物性肝损伤、脂肪肝、常见传染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指甲灰指甲初期症状

灰指甲是一种很多人都比较讨厌的病,虽然说这种病从表面上看只是指甲变的特别的难看,其实灰指甲这种病是会互相交叉传染的,可能刚开始的时候,你……详细>>

手指甲有黑点发麻怎么回事

手指甲有黑点发麻考虑是外伤、多发性末梢神经炎、糖尿病、甲癣、甲母痣等原因造成,需根据个人情况针对处理。 1、外伤:若是手指部位受到外力撞……详细>>

手指甲四周脱皮是缺什么?

缺乏维他命A、E锌及硒会引致肌肤干燥,须摄取足够养分补充。红罗卜、哈蜜瓜、蛋、芝士中含丰富的维他命A;维他命E可自干果(特别是杏仁)、水……详细>>

内裤上有小黑线是怎么回事

内裤上有小黑线可能是月经期、排卵期出血、阴道炎、宫颈炎、宫颈息肉等原因所导致的,患者需要及时到医院完善相关的检查,明确病因,避免病情加重……详细>>

手指甲出血,手指泛红怎么办?

你好;根据你的情况初步考虑是连续性指端皮炎的可能大,这个要避免外伤,外用他克莫司乳膏,效果还是可以的,但是也要排除其他毛病的可能,建议正……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