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嘴唇凸起小包,究竟是何方神圣?

2024-03-19 22:33:31      

前几天中午我在门诊坐诊的时候,李先生突然来到我的诊室,说嘴唇上长了一个凸起的小包,按压时会有疼痛感。我为患者做了初步的湿疹检查和皮肤镜检查,发现是唇炎。为患者开了一些抗生素药,涂抹了两天左右小包已经逐渐消退。我在这里为大家分享一下。

嘴唇凸起小包怎么回事?

1、蚊虫叮咬:蚊虫叮咬后毒素会进入到皮肤内,局部会出现凸起小包,并伴有红肿或瘙痒:

2、唇炎:可能是细菌感染或经常吃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引起的,会导致嘴唇肿胀,还会伴有脱皮或渗出。

3、过敏:通常是环境影响或食物过敏所致,会导致嘴唇出现过敏性反应,出现肿胀或瘙痒。

嘴唇上长了个凸起的小包应该如何治疗?

1、药物治疗:可以配合医生外用红霉素软膏、莫匹罗星软膏等药物进行治疗,能够起到抗菌消炎的作用,需要坚持用药。

2、手术治疗:如果小包比较大,或者合并有脓肿的情况,可以通过手术的方法治疗,一般可以选择手术引流,有利于病情恢复。

治疗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调整饮食:需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尽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或者洋葱,减少对嘴唇的刺激,预防症状加重。

2、改善不良习惯:需要注意改善不良的习惯,不要咬嘴唇或者舔嘴唇,能够减少对病情的影响。

3、戒烟戒酒:因为烟酒的刺激性比较强,有可能会导致嘴唇受到刺激,加重病情,因此在治疗期间一定要严格戒烟戒酒。

嘴唇上长了个凸起的小包大多数都属于良性病变,不用过于紧张,我们应该配合医生积极进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陆海英

陆海英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感染疾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病、药物性肝损伤、脂肪肝、常见传染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