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肛门镜怎么检查?别担心,我来告诉你

2024-03-19 22:21:03      

前些天一个50岁左右的男性因便血来到了我的诊室,我首先观察了患者的肛门部位,并没发现异常,所以怀疑是肛门内部存在异常,于是我给患者安排了肛门镜检查,患者有点害怕,向我咨询肛门镜检查的相关事项,通过我的讲解,患者放心多了,最终接受了检查。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肛门镜检查。

肛门镜是怎么检查的?

肛门镜检查是临床常用于检查肛门和下段直肠的一种检查方法,检查时患者要进行灌肠治疗,排出肛门内的粪便,然后采取截石位,先扩肛治疗,有利于肛门镜的进入,肛门镜涂抹石蜡油以后进入肛门,对局部进行观察。

肛门镜检查要注意什么?

1、检查前一天不要吃太多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不要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2、很多患者由于精神紧张,反而不能积极配合医生,应该要放松心情,消除思想顾虑。

3、检查以后要注意休息,不要太早进行体育锻炼,另外要密切关注大便情况以及是否有腹痛、腹胀等情况。

肛门镜检查是肛肠科常用的一种检查方法,能够诊断痔疮、肛窦炎以及肛门直肠内的病变等,大家不要过度紧张,积极配合医生做检查。

本文指导医生:
李辉

李辉

中日友好医院 肛肠科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肛瘘、痔疮、肛裂、肛周脓肿、混合痔、肛乳头瘤。肛管其他疾病;复杂性肛瘘、高位肛瘘、复发型肛瘘、出口梗...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