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肿瘤标志物:认识它,面对它,调理它

2024-03-19 20:42:10      

最近门诊来了一位肿瘤患者,需要做肿瘤标志物检查。肿瘤标志物,一个听起来有些陌生的名词,但它在我们的健康中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简单来说,肿瘤标志物就是一些特殊的物质,当我们的身体出现肿瘤时,这些物质可能会在血液或其他体液中升高。它们就像身体的“警报器”,提醒我们可能有潜在的健康问题。

一、肿瘤标志物过高怎么办

当检查报告显示肿瘤标志物过高时,不要恐慌。首先要冷静地面对,因为肿瘤标志物升高并不一定意味着患有肿瘤,它可能还与其他一些疾病有关。接下来,最重要的是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如影像学检查、病理学检查等,以明确诊断。

二、肿瘤标志物过高的患者如何护理

1.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蔬菜和水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物质,有助于维持身体的正常代谢和免疫功能。

2.适量摄入优质蛋白质:如鱼、禽、蛋、奶等,可以提供身体所需的营养,同时不会给肝脏和肾脏带来过大的负担。

3.减少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如油炸食品、甜食等,这些食物可能会加重肝脏和肾脏的负担,不利于身体的恢复。

4.保持适量的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有助于排出体内的有害物质,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总之面对肿瘤标志物过高的情况,我们要保持冷静、积极面对,并进行合理的膳食调理和运动。

本文指导医生:
朱希山
擅长疾病:
肺癌、结肠癌、胃癌、直肠癌、乳腺癌、食管癌、肾癌、膀胱癌、宫颈癌、卵巢肿瘤、肝癌、胰腺癌、胆道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