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卵巢肿瘤标志物

2017-05-15 14:25:16      

卵巢肿瘤由于患病初期很少有症状,因此早期诊断较困难,就诊时大多已属晚期,很少能得到早期治疗,是目前严重威胁妇女生命的肿瘤之一。卵巢肿瘤标志物是一直医疗界在研究的,肿瘤标志物是监测病情的一个很好的指标。迄今还没有发现任何一种肿瘤标志物具有特异性。

卵巢肿的症状:

1、良性卵巢肿瘤生长缓慢,早期大多无症状,也不影响月经及全身情况,往往是在妇科检查时偶然被发现。卵巢肿瘤的临床表现的差别很大。可能因肿瘤生长的部位、速度、方式等的不同而表现多种多样,通常是在腹部发现大小不等的包块,肿块压迫膀胱,可能引起排尿困难,压迫直肠可以引起便秘,肿瘤蒂扭转可能引起急腹症。

2、随着卵巢肿瘤的逐渐长大,除了感到腹胀不适或者自己用手摸到肿块之外,可有压迫症状。肿瘤压迫膀胱,可引起尿频、尿不畅;压迫输尿管,可引起输尿管积水、肾盂积水而出现腰痛;压迫肠曲,可引起肠胀气和便秘;压迫膈肌,可引起呼吸困难、心悸和行动不便,检查时可扪及囊性或实质性肿块,表面光滑,边界清楚,可以推得动。病人腰痛,或有不规则的子宫出血,或者从肿大的淋巴结发现转移的肿瘤等。

卵巢肿瘤的治疗:

1、化疗 卵巢癌对化疗比较敏感,最长用而效果较肯定的药物为烷化剂,其它类药物亦有一定作用。目前常用的药物有环磷酰胺,噻替哌,苯丙酸氮芥,更生霉素,马法兰,瘤可宁,5-氟脲嘧啶以及六甲嘧啶,顺铂,阿霉素等。可单独或联合反复进行多个疗程治疗。给药途径,除全身应用外,尚可于腹腔内用药及腹壁下动脉插管注入,使局部药物达到较高浓度,增强疗效。

2、放疗 大面积腹腔注射,组织反应太大,患者无法耐受,应用较少。近年来应用高伏特带形移动多次照射技术,可减少付反应,对预防肿瘤复发可能起到较好的效果。亦可用放射性同位素32P腹腔内注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卵巢肿瘤

不要过多地头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煳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详细>>

卵巢肿瘤的诊断须知

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病率虽居妇女生殖器恶性肿瘤的第三位,由于不易早期诊断,往往发现时已属晚期,其死亡率却为妇科恶性肿瘤的首位。详细>>

青春期也要警惕卵巢肿瘤?防治卵巢肿瘤要牢记这4点!

青春期是女性卵巢发育的初始阶段,当到了更年期,就是女性卵巢的衰退阶段,在这两个阶段,卵巢会受到身体内分泌刺激的影响,从而刺激卵巢易有肿瘤……详细>>

卵巢肿瘤的治疗首选

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女性生命的肿瘤,那么卵巢肿瘤的治疗首选是什么呢?详细>>

卵巢肿瘤的三大常见“凶手” 如何预防卵巢肿瘤

女性卵巢是好发肿瘤的女性生殖器官,其中多数卵巢良性肿瘤均为妇科常见肿瘤,种类较多,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但二十岁至四十岁的女性群体,特别……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