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洗澡有讲究,几点洗不损阳气?

2024-03-19 18:10:55      

记得有次跟老友小张聚会,他一脸憔悴地抱怨:“最近总感觉浑身乏力,是不是洗澡洗得太勤了?”我一听,心想这洗澡跟阳气之间,还真有点道道儿。那么大家是否知道洗澡几点洗不损阳气呢?现在我给大家科普洗澡与阳气的小知识,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洗澡不损阳气的时间

1、避免深夜洗澡:深夜时分,人体阳气逐渐收敛,此时洗澡容易打破这种平衡,导致阳气外泄。所以,尽量避免在深夜洗澡,尤其是临睡前。

2、早晨洗澡要适度:虽然有些人喜欢清晨起床后洗个澡,提神醒脑,但也要注意适度。早晨人体阳气初升,洗澡水温不宜过低,以免抑制阳气升发。

3、最佳时段:晚上九点前:晚上九点前,人体阳气相对旺盛,此时洗澡不仅可以清洁身体,还能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疲劳。但记得水温要适中,避免过热或过冷。

补充阳气方法

1、饮食调理:多吃温性食物,如生姜、红枣、桂圆等,这些食物有助于温补阳气。同时,避免过多摄入生冷寒凉的食物。

2、运动锻炼: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阳气升发,建议选择早晨或傍晚时段进行散步、慢跑等轻度运动。

3、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的作息有助于维持人体阴阳平衡。尽量早睡早起,避免熬夜。

小张听完我的一番讲解,恍然大悟:“原来洗澡还有这么多讲究啊。看来我得好好调整下自己的作息和洗澡习惯了。”我笑着拍拍他的肩膀:“没错,生活处处皆学问,洗澡也不例外。只要我们留心观察,就能发现更多的小窍门。”洗澡虽然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但其中蕴含的养生之道却不容忽视。只要我们掌握正确的方法和时间点,就能轻松享受洗澡的乐趣,同时保持身体的阳气充足。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每天都是几点洗澡的?看完就知道洗错了

几乎每年夏季都会有人因为洗澡不当,而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为此,小编整理了一份夏季洗澡的方法和禁忌,希望大家健康洗澡,度过清凉一夏!详细>>

夏季洗澡有讲究 你别洗错了

没有接触到过多病菌的人:晚上洗澡的最大好处之一就是能清除一整天堆积在身体上的污垢,而如果开车上下班,办公室又有中央空调,就不需要在晚上做……详细>>

低血糖治疗讲究多 这几点需注意

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疗中最常见的一种症状,那么,什么是低血糖反应呢?低血糖应该如何应对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刮痧拔罐讲究多 这几点需注意

刮痧和拔罐是中医治疗疾病很常见的两种方法,那么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刮痧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血糖检查讲究多 这几点要做好

高血糖对我们的身体的损伤可以说会非常大的,控制不当可能还会导致糖尿病。因此,无论何时,将血糖值保持正常或接近正常,都可以改善我们的生活。……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