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图解呼吸奥秘:上呼吸道与下呼吸道

2024-03-19 18:07:58      

家人总是睡眠不好,试了很多方法都不行,后来去医院就诊说是因为睡眠时上呼吸道塌陷阻塞而引起低通气,导致睡眠结构紊乱,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改变睡姿、减重戒酒,换一个适合自己的枕头等方式缓解了症状,现在已经比之前睡得好很多。通过这次,我们才认真的了解这个神奇通道——呼吸道。那么,呼吸道具体是怎样的呢?它又分为哪些部分?

一、上呼吸道与下呼吸道的区别

呼吸道其实可以大致分为两部分: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你可以把它们想象成一条管道的上下两个部分。

1.上呼吸道:从我们的鼻孔开始,一路延伸到喉咙。它主要由鼻腔、喉咙和气管上段组成。上呼吸道的主要任务是过滤、温暖和湿润我们吸入的空气,同时防止有害物质进入下呼吸道。

2.下呼吸道:从气管下段开始,一直延伸到肺部。它包括气管下段、支气管和肺部。下呼吸道的主要工作是进一步细分和分配空气,使其能够进入肺部的肺泡,从而进行气体交换。

二、上呼吸道与下呼吸道的影响

1.上呼吸道感染: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呼吸道问题,比如感冒、喉炎等。这些通常影响上呼吸道,导致鼻塞、喉咙痛等症状。

2.下呼吸道感染:这类问题相对较少,但更为严重,如肺炎等。它们通常影响下呼吸道,可能导致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

三、我们应该如何保护我们的呼吸道呢?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确保空气新鲜。

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等敏感部位。

3.增强免疫力:均衡饮食,保持充足睡眠,适当锻炼,以增强身体抵抗力。

4.避免吸烟:吸烟不仅伤害自己,还可能影响周围人的呼吸道健康。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能帮到大家好好认识到呼吸道,从而针对性的改善睡眠。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呼吸道感染传染吗?上呼吸道感染与下呼吸道感染的区别是什么?

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因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入侵机体所导致,而这些病原体一般可以通过空气、飞沫进行传播,容易出现人与人传染,并在小范围内……详细>>

上呼吸道在哪里

上呼吸道是鼻子到气管环形软骨的区域。如果产生打喷嚏、流鼻涕等现象,可能和上呼吸道感染有关,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呼吸道主要分为上呼吸道……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区别?药物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注意事项?

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是呼吸道的两段不同位置,两者感染除了位置不同外,致病菌和临床症状也有较大不同。上呼吸道感染以流感病毒、细菌等多见,下呼……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头晕?上呼吸道感染的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感染引起,会表现出病毒感染的典型性症状,例如鼻塞、流涕、咳嗽、咳痰、持续性低热等等。但有部分患者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后,……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用什么药?上呼吸道感染喝什么汤?

上呼吸道感染分为不同严重程度,病情恢复速度、身体承受损伤,与患者个人身体情况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有部分感染程度较轻的上呼吸道疾病发生于身体……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