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耳朵流脓,别慌!医生教你科学应对!

2024-03-19 15:49:36      

最近,很多朋友跟我咨询,中耳炎流脓是怎么回事?

我最近接触到一个小朋友案例,小朋友今年5岁,最近耳朵流脓了几天,他父母没有带他及时就医,而是自行用棉签掏耳朵,结果导致耳道感染加重,疼痛难忍。

去医院检查后,医生诊断小朋友为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并告知他如果继续掏耳朵,可能会导致鼓膜穿孔,甚至听力下降。小朋友的家长这才意识到自己做错了,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最终耳朵流脓的症状消失了。

中耳炎流脓是指中耳腔积液或分泌物通过鼓膜穿孔流出耳朵的现象。它常见于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也可能发生于慢性中耳炎。应该怎么治疗?今天,就让医生来告诉你!

针对病因,精准治疗!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需要使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治疗。

慢性中耳炎: 病程较长,可能需要手术治疗,比如鼓膜修补术、乳突根治术等。

清理耳道,要小心!

不要用棉签或手指掏耳朵,以免损伤耳道和鼓膜。

可以用滴管或注射器将温盐水或双氧水注入耳道,然后用干净的棉布擦拭流出的液体。

恢复时间,因人而异!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一般需要1-2周的时间恢复。

慢性中耳炎: 恢复时间较长,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

中耳炎流脓不是小事,一定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同时,要注意保持耳朵清洁,不要用棉签或手指掏耳朵。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帮助你远离中耳炎流脓,拥有健康的耳朵!

本文指导医生:
路承

路承

北京友谊医院 耳鼻喉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咽喉疾病、耳鼻咽喉肿瘤。其他:头颈部良恶性肿瘤,头颈先天性疾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