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余甘子的甜蜜秘笈:吃对了,健康跟你走!

2024-03-19 14:46:56      

前几天在门诊,一位中年男士带着一瓶余甘子问我:“医生,听说这个能降血糖,我是不是可以天天吃?”这个问题让我意识到,关于这个被赋予神奇疗效的水果,很多人其实并没有正确的食用观念。今天,就让我们来聊聊余甘子的正确打开方式吧。

余甘子虽然好处多多,但并不是万能的。它是一种低热量、高纤维的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抗氧化物,确实对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它的甜味也意味着含糖量不低,糖尿病患者应该谨慎食用。

一、正确吃法:

1.余甘子最好在饭后食用,可以帮助消化,避免空腹时对胃造成刺激。

2.建议将余甘子作为零食替代其他高热量甜食,而不是额外添加到饮食中。

3.新鲜的余甘子比加工品更健康,尽量避免糖渍或罐头类。

二、禁忌人群:

1.糖尿病患者应限制摄入量,以免引起血糖波动。

2.胃酸过多或胃溃疡患者应避免食用,因为酸性水果可能加重症状。

3.对余甘子过敏的人群自然应该敬而远之。

三、每天吃多少:

1.一般成年人每天食用5-6颗余甘子即可,不宜过量。

2.对于想要控制体重的朋友,可以将余甘子作为一种健康的零食,适量食用。

3.儿童由于胃肠道较为敏感,建议减量,每天2-3颗为宜。

记住,任何食物都不是孤立的,均衡饮食才是健康的关键。余甘子虽好,但不要忘了多样化的饮食原则,各种蔬菜水果都应该轮流上阵,才能保证营养全面。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余甘子:酸涩中的健康密码

详细>>

关于余甘子的五大主要作用

余甘子又称庵摩勒,这个名称同佛经一起由印度传人我国,古印度僧侣尊其为“圣果”。余甘子的根、茎、叶、果都具有药用价值,在我国作为民间中药已……详细>>

余甘子副作用严重吗

余甘子为大戟科植物余甘子的干燥成熟果实,具有清热凉血和消食健脾以及生津止渴的功效和作用,副作用一般是不严重的,建议到医院就诊之后遵医嘱用……详细>>

甜蜜健康食疗妙方

1、健康早餐:每天食用牛奶+ 15克党参蜜或红枣蜜,甜蜜营养,十足活力;详细>>

健康食补:给你一个甜蜜蜜的蜜月

食补是“无为而治”的一种补养身体的方法,与药物的补益不同,是未病先防。适时地因人制宜地进食补益食品,以弥补人体某一方面的缺乏,是一种强……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