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碱性磷酸酶:揭开这个神秘生物标志物的面纱!

2024-03-18 20:55:04      

每到过年的时候,来我院体检的人比较多,就在前段时间又是高峰期,有很多患者手里拿着报告,写着碱性磷酸酶的几个大字,感觉非常疑惑。我给他讲解了其中的意思,以及正常指标的范围,若是出现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进行应对,那么下面给大家详细介绍碱性磷酸酶的意义。

碱性磷酸酶是什么意思?

碱性磷酸酶是肝功能常见的检测指标,可反映胆汁淤积类疾病的辅助诊断治疗,碱性磷酸酶正常值为:1~12岁儿童<500U/L;成人男性45~125U/L;女性20~49岁35~100U/L,50~79岁50~135U/L。各年龄段人群正常值标准不同。

磷酸胆碱酶偏高什么原因?

1、生理原因:可能是剧烈运动,体内胆碱磷酸酶生成过多引起的,属于正常现象。

2、脂肪肝:长期吃高脂肪和油腻的食物,会导致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也有肝脏的代谢功能受到影响,引起数值偏高。

3、胆汁淤积:胆汁排泄障碍会导致胆汁淤积在肝脏内,引起肝功能受到损伤,导致碱性磷酸酶偏高。

磷酸胆碱酶偏高怎么治疗?

1、日常调理:需要多休息,保持良好心情,多数不会出现异常。

2、饮食调理:注意清淡饮食,适当吃些蔬菜和水果,比如胡萝卜、香蕉等,保证营养均衡,控制自身体重,防止身体肥胖。

3、药物治疗: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熊去氧胆酸片、鹅去氧胆酸胶囊、阿托伐他汀钙片等药物治疗,可以促进胆汁排泄,达到降脂作用。

日常生活中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运动锻炼,比如散步或者跑步等,有助于帮助增强身体抵抗力,定期到医院体检。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燕
擅长疾病:
高血压、脑血管病、肺结节、消化性溃疡、胆汁反流性胃炎、睡眠障碍、萎缩性胃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碱性磷酸酶187正常吗?

详细>>

儿童碱性磷酸酶偏高的原因

碱性磷酸酶是主要存在于肝脏中的一种酶,而血清中的碱性磷酸酶多来自于骨骼和肝脏,且儿童血清内的碱性磷酸酶只有少量少量来自肝,大多数来自生长……详细>>

碱性磷酸酶偏高的原因

碱性磷酸酶(ALP)是一种存在于多种组织中的酶,尤其在肝脏、骨骼、胆管等系统中含量较高。正常情况下,血液中的碱性磷酸酶水平较低。然而,当……详细>>

肝功碱性磷酸酶高

肝功能检查中的指标有很多,而碱性磷酸酶就是其中的一种,碱性磷酸酶的检查对于判断患者的病情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临床上有些患者当发现碱性磷酸酶……详细>>

孕妇碱性磷酸酶偏高怎么办?

在做肝功能检查中发现碱性磷酸酶偏高多数人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更不知道这个结果对身体健康有什么影响。对于孕妇这一特殊人群而言,出现碱性磷酸……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