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感冒为何会引起牙疼?及应对策略

2024-03-18 19:18:04      

前几天门诊,我遇到了一位患者,她因为感冒而引发了牙疼,痛苦不堪。她告诉我,感冒已经持续了好几天,没想到还会引起牙疼,对此感到十分不解和焦虑。针对这一情况,我想给大家科普一下感冒牙疼的原因以及应对方法。

一、感冒为何会导致牙疼

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属于上呼吸道感染,鼻腔、喉咙部位的炎症可能会扩散至耳鼻喉三者相通的咽鼓管,影响到相邻的牙齿神经,从而引发牙疼。

免疫力下降:感冒期间人体免疫力相对较低,口腔内原本存在的轻微炎症(如牙周炎或龋齿)可能因此加重,导致疼痛加剧。

二、应该怎么办

针对性治疗:首先针对感冒本身进行治疗,比如使用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注意按照说明书或医嘱用药),以缓解感冒症状和由此引起的牙疼。

口腔护理:保持口腔卫生,每天至少刷牙两次,每次饭后及时漱口,避免食物残渣滞留诱发或加重牙周炎症。

就医检查:如果牙疼持续不减或者加剧,应及时去牙科诊所进行检查,确认是否存在口腔疾病并接受相应治疗。

三、注意事项

区分病因:需明确牙疼是由感冒直接引发还是由于感冒期间身体抵抗力下降导致已有口腔问题恶化。如果是后者,应优先解决口腔问题。

合理用药:在服用感冒药物的同时,如有必要,可在医生指导下短期使用止痛药或抗生素(如因牙髓炎引起),但切忌滥用,以免掩盖病情。

饮食调整:避免食用过硬、过冷、过热的食物刺激敏感牙齿,多摄取富含维生素C和蛋白质的食物,增强身体抵抗力,加速康复。

总结来说,感冒与牙疼之间的关系并非偶然,而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当出现感冒伴随牙疼时,我们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积极治疗感冒减轻全身炎症反应,另一方面关注口腔健康,必要时寻求专业牙科诊疗。通过合理的自我管理和医疗干预,可以有效缓解这一特殊时期的不适感。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疼的“幕后黑手”与应对策略

详细>>

容易引起妇科病的原因及应对策略

目前的全自动洗衣机因残留水不容易排放干净、脱水槽与洗涤槽之间间隙很小等原因,比传统的双缸式洗衣机更容易引起霉菌的滋生。高达60.2%的洗……详细>>

化疗引起血小板减少的应对策略

大多数的化学治疗药物都具有很强的骨髓毒性,会导致患者血小板下降。血小板减少可导致出血性疾病的发生,常表现为皮下瘀点、瘀斑、静脉穿刺点瘀斑……详细>>

腰疼地图:解码腰部疼痛的神秘信号与应对策略

详细>>

女性六种难言暗疾的应对策略

许多疾病都和日常保健息息相关,例如女性流产、尿失禁、经期乳房胀痛、膀胱炎等。这部分女性平时要多注意个人保健,不要吸烟,坚持锻炼,勤上厕所……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