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食物中毒的“暗号”,你了解多少?

2024-03-18 14:18:05      

有一次,我和几位好友聚餐,享受了一顿海鲜大餐。谁知,当晚我就感觉肚子翻江倒海,恶心呕吐个不停。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我们吃的海鲜不新鲜,导致了食物中毒。经过这次经历,我对食物中毒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今天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急救手段

1.保持水分:大量饮水或补充电解质饮料,以防止脱水。

2.休息:确保中毒者充分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3.呕吐和腹泻的处理:如果症状严重,可以使用垃圾桶或呕吐袋,避免污染环境。

二、药物

1.止吐药:如洛哌丁胺,可以减轻恶心和呕吐。

2.止泻药:如蒙脱石散,可以吸附毒素,减少腹泻。

3.补液剂:如口服补液盐,用于预防和治疗脱水。

三、应对措施

1.观察症状:密切注意中毒者的症状,特别是症状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

2.寻求医疗帮助:如果症状严重或持续恶化,应立即就医。

3.保留食物样本:如果可能,保留可疑食物样本,以便医生进行检测。

食物中毒,情况下轻微的话通过保持水分、适当休息,并在必要时使用止吐药和止泻药,可以有效缓解症状。如果症状严重或持续恶化,务必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首钢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后怎么处理

在伤号还没有好彻底时,昨天北京首钢又遇到了球队食物中毒的干扰,但球队克服困难,仍以107比96战胜了山西队,取得三连胜。但令人关注的是,……详细>>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概念大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广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时我们本身就经历过轻度的食物中毒而不自知。不同类型、……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食物中毒的护理细节

外出就餐时由于食物加工不卫生等等原因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症状,而根据不同的食物中毒,护理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食物中毒要如……详细>>

你了解烟草中毒性弱视吗?

“烟草中毒性弱视”是由于长期吸烟导致,一些烟民以为吸烟只会对肺部造成损害,却不知烟草对眼部同样会造成损伤。详细>>

柬埔寨群体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如何及时自救

柬埔寨蒙多基里省出现群体疑似中毒事件,目前,部分村民情况已经好转。柬蒙多基里省警察局局长向媒体表示,部分村民出现呕吐、头晕和浑身无力等疑……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