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3秒止耳鸣?听我慢慢解释

2024-03-18 10:50:07      

前几天,我的老友小张一脸痛苦地找到我,说他的耳朵突然嗡嗡作响,耳鸣得让他心烦意乱。我忍不住打趣道:“你这是不是听了太多老板的唠叨,耳朵抗议了?”我也遇到过这种情况,酒给他支了几招,让他在短时间内缓解了耳鸣。

耳鸣怎么缓解

1、捏鼻鼓气法:

坐直或站直,深吸一口气,然后捏住鼻子,轻轻闭上嘴巴,用力呼气。这个动作可以调整耳内压力,很多时候,耳鸣就是因为耳内压力不平衡造成的。

2、按摩听宫穴:

听宫穴就在你耳朵前面,张开嘴时凹陷的地方。用食指轻轻按摩这个穴位,每次按摩几十下,直到感觉耳朵舒服为止。这个穴位是中医里用来缓解耳鸣的常用穴位。

耳鸣的日常护理

1、避免噪音:尽量避免长时间处于嘈杂的环境中,比如工厂、酒吧等地方。如果不得不待在这样的环境中,记得戴上耳塞或耳罩,保护耳朵。

2、保持耳朵清洁:定期清洁耳朵,但别用尖锐的东西去掏耳朵,以免损伤耳道。可以用棉签轻轻擦拭外耳部分。

3、合理饮食:多吃些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这些营养素对耳朵的健康很有帮助。

耳鸣期间的注意事项

1、不要过度使用耳机:长时间佩戴耳机,尤其是音量开得很大,会对耳朵造成很大的伤害。

2、定期体检:定期去医院做个听力检查,了解自己的听力状况。如果发现有听力下降或耳鸣的情况,及时就医。

3、放松心情:有时候,耳鸣可能是因为压力过大或情绪紧张造成的。所以,要学会放松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

每个人的情况可能都不一样,如果耳鸣持续不减或者症状加重,还是要及时去看医生,别耽误了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