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憋尿憋到何时休?别让膀胱“拉响警报”

2024-03-17 20:50:37      

有一回,我和几个朋友聚会,玩得不亦乐乎,连上厕所的时间都舍不得挤出来。结果,我那可怜的膀胱可就遭了殃,憋尿憋得那叫一个难受。从那以后,我就对憋尿这事儿有了深深的体会。那么,怎么判断憋尿憋够了呢?今天,我就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同时深入剖析憋尿对身体的危害,希望能给各位健康爱好者带来一些实用的小贴士。

憋尿对身体造成的危害?

1、膀胱压力过大

长时间憋尿,膀胱内的尿液会不断积聚,导致膀胱壁受到过大的压力。这种压力不仅会让膀胱感到胀痛不适,还可能造成膀胱肌肉的过度拉伸,长期下来可能导致膀胱功能下降,甚至引发膀胱疾病。

2、增加尿路感染风险

憋尿使得尿液在膀胱内滞留时间过长,容易滋生细菌,从而增加尿路感染的风险。尿路感染不仅会引起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还可能引发更严重的肾脏疾病,对身体健康造成威胁。

3、影响肾功能

尿液是身体排出的废物和多余水分,如果长时间憋尿,尿液中的有害物质就会在肾脏中滞留,加重肾脏的负担。长期如此,可能导致肾功能下降,甚至引发肾脏疾病。

4、诱发其他健康问题

憋尿还可能诱发其他健康问题,如前列腺炎、尿结石等。这些疾病不仅会给患者带来身体上的痛苦,还可能影响生活质量和心理健康。

怎么判断憋尿憋够了呢?

1、注意身体:当膀胱里的尿液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你的身体会给你发出信号。比如,你会感到小腹坠胀、尿频尿急等。

2、定时排尿:为了避免长时间憋尿,你可以尝试养成定时排尿的习惯。比如,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去一趟厕所,即使没有明显的尿意,也能确保膀胱不会过度充盈。

3、观察尿液:尿液颜色、气味等也是判断憋尿程度的一个参考因素。如果尿液颜色偏深、气味较重,可能意味着你在憋尿方面做得不够好。

憋尿对身体的危害不容小觑。为了保持身体健康,我们应该时刻关注膀胱的状态,避免长时间憋尿。同时,通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锻炼习惯,我们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的膀胱和整体健康。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让前列腺炎拉响健康警报

37岁的张先生患前列腺增生3年了,一直拖着。今年春天,由于病情加重,每晚都要起夜七八次的他饱受折磨,才在医院治疗。详细>>

空腹血糖64,糖尿病警报已拉响?

详细>>

畸形苦恋何时休

一段情,原是苦海结良缘 在我6岁那年,父母相继辞世。去世前,病榻上的母亲一手拉着我的手,一手牵着姐姐的手,含泪对姐姐说:“文慧,文娟就……详细>>

尿道刺痛拉响男性非淋警报

非淋菌性尿道炎即排除了淋菌性尿道炎的其他尿道炎,主要由性接触传染,女性可有宫颈炎,还可称为非特异性尿道炎、非特异性生殖道感染等。非淋菌性……详细>>

憋尿憋出膀胱癌?引发膀胱癌的原因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多数为移行上皮细胞癌。在膀胱侧壁及后壁最多,其次为三角区和顶部,其发生可为多中心。在世界范围内,膀……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