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肝穿刺活检,别怕!一场小手术的大智慧

2024-03-17 18:46:00      

今天我要和大家聊聊一个听起来有点吓人,但实际上并不可怕的小手术——肝穿刺活检。你可能会问:“肝穿刺活检对身体伤害大吗?”别急,让我带你一起了解一下肝穿刺的相关知识吧。

首先,咱们得明白肝穿刺活检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医生用一根细针从你的肝脏取一小块组织,然后研究这块组织,看看肝脏有什么问题。听起来有点吓人?其实就像是在肝脏上打了个小小的“探洞”,而肝脏这个“大土豪”的恢复能力可强了,很快就能修复这个小小的伤口。

肝穿刺活检流程

1、准备阶段:医生会先给你做个全面的身体检查,确保你的身体状况适合做这个小手术。同时,也会和你详细讲解手术过程,让你心里有底。

2、手术阶段:手术过程其实非常快,可能你还没来得及紧张就结束了。医生会用超声或者引导,确保取样的准确性。然后就是用细针快速取样,你可能会觉得有点不舒服,但不会有太大的痛苦。

3、恢复阶段:手术后,你可能需要在医院观察一段时间,确保没有其他问题。医生会给你一些建议,帮助你快速恢复。

肝穿刺活检注意事项

1、心态要好:别害怕,这不是个大手术,放松心态对恢复很有帮助。

2、听从医生建议:医生会告诉你术前术后该注意什么,一定要乖乖听话哦。

3、注意休息:手术后要好好休息,给肝脏足够的恢复时间。

4、注意观察:如果出现任何不适或者异常,要及时告诉医生。

总的来说,肝穿刺活检对身体的伤害并不大,只要你有足够的信任和配合,一定能顺利度过这个小手术。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穿刺活检风险大?6种情况下需谨慎!

肝穿刺活检是诊断肝脏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适用于不明原因的肝肿大、难以解释的肝功能异常、肝硬化,同时用于评估和监测疗效,判断预后,帮助诊断……详细>>

肝穿刺活检对肝病诊断和治疗的意义

肝穿刺活体组织学检查(简称肝活检)是一种直接了解组织的病理变化,做出较精确诊断的检查方法,是公认的金标准,其诊断价值远远高于血液生化、影……详细>>

甲状腺穿刺活检:别怕,它没那么可怕!

详细>>

教你正确认识肝穿刺活检

肝穿刺活体组织学检查(简称肝活检)是一种直接了解组织的病理变化,做出较精确诊断的检查方法,是公认的金标准,其诊断价值远远高于血液生化、影……详细>>

肝穿刺可怕吗?需多了解肝穿刺的常识!

肝穿刺也就是肝组织活检,在B超的引导下,经过腹部,用特制的穿刺细针穿刺取出部分肝组织,痛苦小而且成功率高,是诊断肝脏疾病的金标准。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