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揭开两种神经递质的面纱——内啡肽与多巴胺

2024-03-17 18:14:55      

梁先生今年35岁了,处在一个上有老和下有小的阶段,最近一段时间总是会感觉到压力比较大,没有愉悦感,担心自己会逐渐形成抑郁症。可能是他先查过一些资料,询问了我一些关于内啡肽和多巴胺的区别的状况,我告诉他这两种是身体里面不同的神经递质,对人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两者是有一定区分的,它们通常与我们的痛感以及愉悦感等相关,梁先生了解到后使用了一段时间适合自己的药物,得到了好转.为了更好的进行分辨。今天在这里给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让你们对内啡肽和多巴胺有更深一步的了解。

内啡肽和多巴胺的区别

1、作用对象:内啡肽主要作用于疼痛信号的传递和缓解,多巴胺主要作用于情绪和行为的调节。

2、产生机制:内啡肽的产生与我们体内的应激反应有关系,多巴胺的产生则与奖励或者动机相关。

3、生理效应:内啡肽产生时,常会伴随着愉悦感或者疼痛感减轻,而多巴胺则会更多的增加愉悦感或兴奋感。

内啡肽和多巴胺两者的功能

1、内啡肽功能:内啡肽具有止痛、抗炎、抗抑郁等作用,可以帮助我们来应对生活当中一些各种各样的挑战。

2、多巴胺功能:多巴胺在激发我们愉悦感以及动力等方面,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能够与我们追求新鲜感,也能让我们感觉到成功和满足等心理状态。

通过以上内容了解了内啡肽和多巴胺,有助于更好认识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希望大家都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燕
擅长疾病:
高血压、脑血管病、肺结节、消化性溃疡、胆汁反流性胃炎、睡眠障碍、萎缩性胃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乐双子星:内啡肽与多巴胺的奥秘

详细>>

吃辣分泌多巴胺还是内啡肽

吃辣既可以分泌多巴胺,也可以分泌内啡肽。 多巴胺是下丘脑和脑垂体腺中的一种神经传导物质,能够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多个生理功能,如运动、情感……详细>>

羊胎素,揭开神秘的面纱

羊胎素的来源和成分 羊胎素从何而来?顾名思义,它是以健康的羊胎盘经一系列加工精制而成的。1943年,日本的胎盘研究专家山岛教授,从新鲜羊……详细>>

揭开婴儿肥的神秘面纱

什么是婴儿肥?详细>>

揭开肾癌的神秘面纱

肾癌,号称二十一世纪又一毁灭人类健康的终极杀手。它以发病时间迅速,潜伏期时间长。不易被发现与诊治著称,若平日不加以防范,定将威胁您的正……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