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吃出活力心脏:心肌缺血患者的饮食秘诀

2024-03-17 16:50:06      

前几天门诊,一位面色略显苍白的中年男士急匆匆地走进来,“医生,我胸口闷得慌,是不是心脏出了问题?”经过仔细检查,他确实被诊断为心肌缺血。看着他紧锁的眉头,我深知,除了药物治疗,合理的饮食也是恢复健康的关键。

心肌缺血并非遥不可及的疾病,它可能潜藏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遇到这样的患者,我都会耐心告诉他们:治疗心肌缺血并非只有药物这一条路,日常的饮食习惯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那么,心肌缺血患者应该如何吃才能快速补充营养呢?下面就为大家揭秘:

一、均衡营养,彩虹饮食

1.多吃蔬菜水果:它们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保护心脏。比如红色蔬果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绿色蔬菜则富含叶酸。

2.优质蛋白质摄入:鱼肉、禽肉是优选,同时别忘了豆制品也是蛋白质的好来源。

3.控制油脂摄入:选择植物油,减少动物脂肪摄入,避免油炸食品。

二、低盐低糖,远离“甜蜜负担”

1.控盐:盐中的钠会导致水分滞留,加重心脏负担。

2.低糖:过多的糖分会使血糖飙升,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尽量选择天然甜味食物,如水果,而非加工糖。

三、定时定量,细嚼慢咽

1.规律饮食:早餐要丰富,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避免暴饮暴食。

2.细嚼慢咽:慢慢享受每一口食物,有助于消化吸收,减轻心脏负担。

在我的医生生涯中,我遇到过无数这样的患者。他们因为忽视了日常饮食的重要性而导致病情加重。因此,我想告诉大家:面对心肌缺血,不仅要遵医嘱按时服药,更要在饮食上下功夫。记住,健康的身体离不开合理的饮食搭配哦。

本文指导医生:
杨士伟
擅长疾病:
新冠病毒感染后遗症、病毒性心肌炎、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先天性心脏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心房颤...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心肌缺血患者的饮食建议

心肌缺血是现在许多老年人容易患的一种疾病,它主要表现为心脏的血液不能很好的循环,血液减少,引起了心脏供氧量也减少,主要就导致心脏不能很……详细>>

心肌缺血患者吃什么食物好?心肌缺血如何治疗?

心肌缺血和心肌梗死在临床上都属于心脏系统的常见疾病,也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这两种疾病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一定的相似性,需要明确的实验室检……详细>>

心肌缺血吃什么饮食调理

心肌缺血通常是因为冠状动脉狭窄造成心肌供血、供氧不足引起,一般需要在饮食方面增加玉米的摄入、减少刺激性食物的摄入、多吃富含高蛋白的食物、……详细>>

心肌缺血是心脏病吗?

心肌缺血是心脏病吗?这是毋庸质疑的。心肌缺血可归为冠心病的一种,指的是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详细>>

心肌缺血心脏病的症状

心肌缺血心脏病的症状Ⅱ型:心肌梗死后虽无心绞痛但确有心肌缺血存在者较为多见。此型患者预后较Ⅰ型更为不良,尤其当左心室功能异常时,其死亡率……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