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荷尔蒙与多巴胺:身体内的两位情绪“指挥家”

2024-03-17 16:30:22      

在我的医生生涯中,经常遇到患者因为身体的一些微妙变化而困惑,比如情绪波动、体重变化等。其实,这些变化背后往往涉及到两位重要的“指挥家”——荷尔蒙和多巴胺。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两位“指挥家”的区别,以及如何通过科学方法调节它们。

荷尔蒙与多巴胺:不同的“指挥风格”

1.荷尔蒙:荷尔蒙就像是乐队中的指挥家,掌控着整个乐队的节奏和旋律。它负责调节人体的各种生理活动,比如生长发育、新陈代谢、免疫等。荷尔蒙的作用范围广泛,影响深远,一旦出现问题,可能会导致各种疾病。

2.多巴胺:多巴胺则更像是舞台上的舞者,它主要负责传递兴奋和快乐的信息。当我们遇到开心的事情,大脑中的多巴胺水平就会上升,给我们带来愉悦的感觉。多巴胺还参与了学习和记忆的过程,对于我们的认知功能有着重要作用。

调节荷尔蒙与多巴胺的方法

1.荷尔蒙调节:

饮食调节:均衡饮食,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有助于维持荷尔蒙的正常分泌。

运动锻炼:定期进行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等,可以促进荷尔蒙的分泌和代谢。

压力管理:学会减压,避免长期处于高压状态,有助于维持荷尔蒙的平衡。

2.多巴胺调节:

增加愉悦活动:多参与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如听音乐、阅读、旅行等,可以提高大脑中的多巴胺水平。

社交互动: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系,多进行社交活动,有助于刺激多巴胺的分泌。

良好睡眠: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有助于大脑的恢复和重建,从而提高多巴胺水平。

通过以上的方法,我们可以更好地调节身体内的荷尔蒙和多巴胺,保持身体的健康和心情的愉悦。当然,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需求都是不同的,所以在调节过程中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本文指导医生:
潘永源
擅长疾病:
糖尿病 甲亢 甲减 妊娠糖尿病 高血压 骨质疏松 高尿酸血症 肥胖 更年期综合征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巴胺是性激素吗

多巴胺并不属于性激素。 多巴胺是大脑所分泌的一种物质,属于儿茶氨酚类最丰富的神经递质,具有调控中枢神经的作用,可以负责大脑所产生的感觉、……详细>>

荷尔蒙与多巴胺:你分得清吗?

详细>>

多巴胺能让恋情升温 如何让多巴胺永久地保存

多巴胺———是下丘脑和脑垂体腺中的一种关键神经递质,中枢神经系统中多巴胺的浓度受精神因素的影响,直接影响人们的情绪。科学家用多巴胺来解释……详细>>

多巴胺控制果蝇“恋爱倾向”

“ 同性恋 ” 是天生的吗?上海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发生在雄性果蝇身上的 “ 同性之恋 ” 行为是由它们脑内所分泌的一种神经调……详细>>

哪项检查可以查多巴胺

多巴胺是大脑中的一种神经递质,可以调控中枢神经系统的多种生理功能。一般通过化学发光酶联免疫分析法、气相色谱法、荧光分析法等检查方式查多巴……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