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酮中毒大作战:治疗宝典与生活指南

2024-03-17 16:30:20      

遇到疾病,患者都会很着急,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前几天门诊,我遇到一位因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而慌张的患者。他一进门就急切地问:“医生,我该怎么办?”这种情况在我日常工作中并不罕见。今天,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关于酮中毒的知识,以及如何在生活中应对它。

酮中毒——治疗篇

1.补充液体

治疗酮中毒的第一步是补充液体。想象一下你的身体像一个干涸的河流,急需雨水的滋润。我们会使用等渗盐水为你“灌溉”,帮助你恢复体内的水分平衡。

2.小剂量胰岛素治疗

胰岛素是控制血糖的关键,就像一把钥匙打开细胞的大门,让血糖得以利用。我们会采用短效胰岛素持续静脉滴注的方式,帮你稳定血糖水平。

3.补钾

钾是维持心脏和其他肌肉正常功能的必需矿物质。治疗过程中,我们会根据你的血钾水平和尿量来调整补钾计划。

酮中毒——注意事项篇

1.监测血糖:定时检测血糖水平,确保它在安全范围内。

2.合理用药:遵医嘱使用胰岛素和降糖药,不要自行更改剂量。

3.饮食管理:避免高糖食物,选择低GI(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

4.适量运动:适度的运动有助于控制血糖,但要注意避免剧烈运动导致的低血糖。

5.心理调适: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与家人和朋友分享你的感受。

酮中毒——饮食禁忌篇

1.告别甜食:蛋糕、糖果等高糖食品是酮中毒的大敌,要坚决说“NO”。

2.慎吃主食:米饭、面条等主食虽然富含碳水化合物,但也容易导致血糖升高,要适量摄入。

3.少吃油腻:油炸食品和高脂肪食物会影响胰岛素分泌,尽量少吃。

4.多吃蔬菜水果:它们富含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稳定血糖。

5.适量蛋白质:鱼、肉、豆类等优质蛋白质是身体修复的必需品,但要适量摄入。

总之酮中毒虽然可怕,但只要我们了解它、正视它,并付诸行动去改变生活习惯,就能有效地控制它。记住,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好的医生。

本文指导医生:
潘永源
擅长疾病:
糖尿病 甲亢 甲减 妊娠糖尿病 高血压 骨质疏松 高尿酸血症 肥胖 更年期综合征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妈妈与疱疹大作战

患疱疹三年了,复发的部位在大腿根部。现在已经怀孕12周,在怀孕第三周和第十周的时候有出过PP。目前为止孕期没有什么特殊的症状,也不知道B……详细>>

宝宝降火大作战

详细>>

主妇减肥大作战

详细>>

解决疑难 粉底矛盾大作战

详细>>

抢救轮班族睡眠大作战

33岁的韩先生,当了9年的轮班族,都是从事网络、电信工作,多年来,很少把觉睡好,也因为工作时间与别人不同,人际关系愈来愈狭隘。他受约访问……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