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血红蛋白,你的健康密码!

2024-03-17 11:59:49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我们身体内的重要物质——血红蛋白!它虽然无形,但却对我们的健康至关重要。让我们一起揭开血红蛋白的神秘面纱吧!

一、血红蛋白正常值

血红蛋白是红细胞中的一种蛋白质,它负责将氧气从肺部运输到全身各个组织和器官。血红蛋白的正常值因年龄、性别和海拔等因素而有所不同。一般来说,成年男性的血红蛋白正常值在13.5-17.5克/分升,女性在11.5-15.5克/分升。

二、血红蛋白异常原因

1、贫血:贫血是指血红蛋白水平低于正常范围,导致身体组织无法获得足够的氧气。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缺铁、维生素缺乏、慢性疾病等。

2、脱水:脱水会导致血液浓缩,从而使血红蛋白水平升高。

3、高原反应:在高原地区生活或旅游时,由于氧气稀薄,身体会增加血红蛋白的产生,以适应缺氧的环境。

4、慢性肾病:慢性肾病可能导致血红蛋白水平异常。

5、某些疾病:如癌症、骨髓疾病等也可能影响血红蛋白水平。

三、什么情况要就医

1、出现疲劳、无力、心悸、呼吸急促等症状,尤其是这些症状与活动量不成比例时。

2、体检发现血红蛋白水平异常,低于正常范围或高于正常范围。

3、出现脸色苍白、唇色发紫、指甲变白等症状。

4、在高原地区生活或旅游时,出现严重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血红蛋白是我们身体的重要指标,它反映了我们的健康状况。通过了解血红蛋白的正常值和异常原因,我们可以更好地关注自己的健康,及时发现并处理潜在的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化血红蛋白:你的血糖“记忆”专家

详细>>

糖化血红蛋白是指什么?

详细>>

血红蛋白低怎么食补

血红蛋白低通常会导致贫血,所以一般可以通过吃猪肝、红枣、红豆等进行食补。 1、猪肝:猪肝当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这种物质属于合成血红蛋白的……详细>>

血红蛋白偏低的原因

血红蛋白低即贫血,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主要原因有营养不良、激素紊乱、失血过多、造血异常、长期感染等。 1、营养不良:血红蛋白偏低的原因,……详细>>

糖化血红蛋白6.2

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