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牛奶冻了化开,还能“续命”吗?

2024-03-16 18:41:17      

前几天门诊,一位阿姨急匆匆地拿着半瓶牛奶问我:“医生,这牛奶我放冰箱里冻成冰块了,现在化开了,还能喝吗?”看着阿姨焦急的神情,我忍不住想笑,但还是认真地给她解释起来。

首先,阿姨,您放心,牛奶冻了化开,大部分情况下还是可以喝的。就像我们冬天穿的大衣,冻僵了拿进屋里暖和暖和,还是能继续穿的嘛。但是,喝牛奶这事儿,可比穿衣服讲究多了。怎么喝才更有营养,这可是个技术活。

怎么喝更有营养?

1.别空腹喝:牛奶可是个“娇气”的家伙,空腹喝它,它可能还没来得及被吸收,就被匆匆忙忙地送进小肠了。所以,最好吃点儿饼干、面包垫垫底,再慢慢品味牛奶的香醇。

2.温度要适宜:别学电视剧里那些牛饮冰牛奶的“英雄”,那样不仅伤胃,还容易让牛奶里的营养成分打折扣。温水泡一泡,或者稍微加热一下,口感更佳,营养也更容易吸收。

3.搭配要合理:牛奶和谷物、水果都是好朋友。早上来杯牛奶配麦片,或者下午喝杯牛奶吃点水果,都是既美味又营养的选择。

当然,喝牛奶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注意事项

1.过期别喝:就像过期的爱情,过期的牛奶也别留恋。一看保质期,二闻气味,三尝口感,发现有不对劲的,赶紧扔掉!

2.量要适中:牛奶虽好,可不要贪杯哦!喝多了容易造成消化不良,适量饮用才能发挥它的最大功效。

3.特殊人群要注意:有些人可能对牛奶中的乳糖不耐受,喝了容易拉肚子。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低乳糖或无乳糖的牛奶替代品。另外,有些疾病也可能需要限制牛奶的摄入,这时候就得听医生的建议了。

所以,阿姨,您那瓶化开的牛奶,只要没过期、没变质,完全可以放心喝。不过记得,下次别再让它冻成冰块了,不然营养流失了,可就亏大了!

本文指导医生:
于永超
擅长疾病:
糖尿病(含妊娠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痛风、代谢综合征、肥胖和营养不良(如肿瘤、自身免疫...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冻加盐了还能吃吗

皮冻加盐了通常还能吃。建议生活中密切监测自身的情况,如果有不舒服的现象,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皮冻是一种家常菜,主要制作食材有猪皮、盐酥……详细>>

肌肉疼还能继续锻炼吗

患者出现肌肉疼,如果是乳酸堆积过多引起的,还能继续锻炼,如果是肌肉拉伤引起的,一般不能继续锻炼。 患者肌肉疼如果是突然进行了剧烈运动或重……详细>>

抽筋了还能继续运动吗

腿抽筋了一般不建议继续运动。 通常情况下,如果长时间剧烈的运动,超过肌肉的运动负荷,可造成肌肉发生缺血、缺氧,而引起腿抽筋的症状,同时伴……详细>>

鸡蛋冷冻后解冻还能吃吗

鸡蛋冷冻后解冻是否还能吃取决于鸡蛋有无变质,如果没有变质,通常还能吃,如果变质,则不能吃。若不小心吃了变质的鸡蛋引起不适症状,还需前往医……详细>>

跳绳漏尿还能继续跳吗

跳绳漏尿通常不建议再继续跳绳,一般无法改善漏尿的症状,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改善漏尿问题: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