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日常磕磕碰碰莫慌张,止血妙招来帮忙

2024-03-16 12:37:10      

前不久,我那位向来毛毛躁躁的弟弟又一次在家切菜时不小心切到了手指。看着鲜血直流的手指头,他慌张得像只无头苍蝇,到处找创可贴。这一幕让我想起了自己之前也曾因为不小心而遭遇过类似的状况,当时我也是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好在后来慢慢积累了一些止血的小知识,这次正好派上用场。

遇到出血情况怎么办?

保持冷静是第一步。然后迅速找到干净的纱布或者纸巾,轻轻压在伤口上,暂时控制住出血。记住,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用力挤压伤口,以免血液流失过多。

止血的方法有什么?

1、直接加压法:这是最常见也最简单的方法。用干净的纱布或纸巾紧紧包住伤口,然后用力按住。如果出血较多,可以用绷带或布条将伤口部位缠紧,但注意不要过紧以免影响血液循环。

2、抬高伤肢法:如果是手臂或腿部受伤出血,可以将受伤的部位抬高,使血液回流,减少出血。

3、冷敷法:用冷水浸湿的毛巾敷在伤口周围的皮肤上,可以收缩血管,帮助止血。但这个方法适用于轻微的出血,如果伤口较大或出血较多,还是建议先采取其他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一些小意外。掌握了正确的止血方法之后,再遇到这些小插曲时就不会手忙脚乱啦。不过还是要提醒大家,安全第一,平时做事要小心谨慎。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婚姻没有前后眼 磕磕碰碰婚姻会受伤

近段时间,好友经常在QQ上大发牢骚,说她的婚姻不幸福,说她的老公对她太冷漠,眼中只有生意而从不关心她的冷暖,说她当初的选择太草率,还说如……详细>>

宝宝腹泻别担心 6个妙招来帮忙

小儿腹泻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综合征。发病年龄多在2岁以内,初夏季发病最多。人工喂养和营养不良的小儿更易发生。以下的生活小妙招大家不防可以学……详细>>

手臂粗壮不要怕 瘦臂小妙招来帮忙

如何有效瘦手臂真的是一大难题,但是为了能show出好身材,各位女生不能不减肥!想想即将上新的各种美衣,你还有不减肥的理由吗?今天就一起来……详细>>

肚子上的赘肉如何消除 这些妙招来帮忙

由于长时间坐着不运动,肚子的脂肪增多,形成小肚腩,看着肚子上的赘肉着实烦恼,那么应该如何瘦肚子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办公室男人养生妙招来帮忙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了,特别是男性朋友们。养家糊口的重担把他们压的喘不过气来,那么,久居办公室的男士们该如何……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