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鼓膜告急!耳朵里的“小窗户”如何守护?

2024-03-15 22:26:28      

大家好!我是你们可爱又贴心的小博主。最近,我的“小窗户”鼓膜发炎了,让我体验了一把耳朵里的“暴风雨”。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鼓膜保卫战”,看看如何检查、治疗和护理我们的耳朵小窗户吧!

鼓膜发炎怎么检查?

当鼓膜发炎时,耳朵里可能会感到疼痛、闷胀,甚至听力下降。这时候,我们可以去医院找专业的耳鼻喉医生进行检查。医生会用耳镜仔细观察我们的鼓膜情况,看看是否有红肿、充血或者穿孔等现象。同时,还会进行听力测试,确保听力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鼓膜发炎怎么治疗?

治疗鼓膜发炎主要有两种方式: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对于轻微的鼓膜发炎,医生通常会开具抗生素类药物进行口服治疗,同时配合局部滴耳液减轻症状。如果病情比较严重或者伴有鼓膜穿孔,可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如鼓膜成形术或鼓膜置管术等。

日常生活指南

除了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外,日常生活中的护理也非常重要。以下是一些我个人实践过的护理小贴士:

1.保持耳朵干燥:避免洗头、洗澡时水进入耳朵,如果不慎进水,可以用干净的棉签轻轻擦拭外耳道。

2.避免挖耳朵:用棉签、发夹等物品挖耳朵容易损伤鼓膜,引发感染。

3.注意饮食:少吃辛辣、油腻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有助于减轻炎症。

4.避免噪音:长时间暴露在嘈杂环境中会对耳朵造成伤害,尽量避免使用耳机听音乐或接电话。

5.定期检查:定期去医院进行耳鼻喉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潜在问题。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里的“知了声”

一天上午开会时,我突然感到剧烈头痛,还不停地呕吐。同事们看我面色苍白,连忙把我送到市医院看急诊。医生让我闭上眼睛站立,可我身子总向右侧……详细>>

看耳朵辨疾病?破解耳朵里的健康密码!

耳朵如同身体的缩影,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而且分布着众多穴位。耳朵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保健部位之一,耳朵的形态和颜色跟身体健康紧密相关。正常……详细>>

耳朵里能灌水吗

耳朵里通常不能灌水,以免诱发病原菌感染,引起一系列耳部疾病。 通常在洗澡、洗头以及游泳时,需要做好耳朵部位的护理措施,以免脏水进入,诱发……详细>>

耳朵里面怎么白白的

耳朵里面白白的可能是耵聍、外耳湿疹、化脓性中耳炎、外耳道炎、胆脂瘤等原因造成。 1、耵聍:是耵聍腺分泌的物质,正常的耵聍颜色可能是白色、……详细>>

耳朵里的“咯噔”声之谜

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