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贫血大揭秘:严重贫血的后果及如何智斗它!

2024-03-15 16:10:28      

说到贫血,很多人可能觉得就是脸色苍白、头晕眼花而已。但你知道吗?贫血严重起来可不是闹着玩的!今天就来给大家揭秘一下严重贫血的后果,以及如何智斗这个小病魔!

严重贫血的后果

1、心脏受累:贫血会让心脏拼命工作,长期下来可能导致心脏肥大、心功能不全。

2、免疫力下降:贫血让你的身体更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的攻击,感冒、发烧成了家常便饭。

3、大脑缺氧:头晕、记忆力减退是小菜一碟,严重的话还可能影响智力

贫血严重吃什么药?怎么吃?

1、铁剂:适用于缺铁性贫血。一般建议饭后服用,减少对胃的刺激。同时,避免与茶、咖啡等同时服用,以免影响铁的吸收。

2、叶酸和维生素B12:适用于巨幼细胞性贫血。这两种药物一般建议空腹服用,效果更佳。

补血吃什么食物

1、红枣:中医认为红枣有补血养颜的功效,每天几颗,让你脸色红润有光泽!

2、动物肝脏:猪肝、鸡肝等富含铁质,是补血的好帮手。但记得适量食用,避免胆固醇过高

3、黑豆:黑豆含有丰富的铁、钙等矿物质,有助于提高血红蛋白水平。可以煮粥、炖汤,美味又营养!

好啦,关于贫血的严重后果和如何智斗它的小技巧就分享到这里啦!记住哦,贫血不是小事,一旦发现贫血症状,及时就医、合理饮食才是正道!

本文指导医生:
赵声明

赵声明

北京医院 血液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已从事临床、科研及高干保健工作29年,熟悉贫血、急慢性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血液系统常见病及...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严重贫血的症状是什么

严重贫血的症状包括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心血管系统症状、呼吸系统症状、消化系统症状、内分泌系统症状等。可能和红细胞生成不足以及造血细胞异常等……详细>>

严重贫血的日常注意事项

忌食辛辣、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平时可配合滋补食疗以补养身体。这就属于贫血的日常注意事项。详细>>

老人严重贫血怎么办

不能只吃素。由于老年人往往患有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所以日常饮食中往往刻意限制肉类的摄入。但是富含铁和维生素B12的食物主……详细>>

血常规怎么看贫血?贫血严重会得什么后果?

贫血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一种病症,大部分可由营养缺乏引起。当患有贫血时,会出现头晕、乏力、皮肤黏膜苍白等表现,甚至还会晕倒。贫血的……详细>>

孕妇严重贫血怎么办

研究机构发现,有50%以上的孕妇会在孕期出现贫血的现象,但是也有少部分孕妈咪会遭遇更悲惨的境况——严重贫血。孕妇严重贫血对孕妈咪和胎宝宝……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